新華網 正文
證照分離解決“準入不準營”
2018-09-25 10:00:2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證照分離”改革針對的是以審批發證為主要內容的傳統管理體制,革除的是與審批發證相關聯的尋租權力和不當利益,是對一個事項的事前、事中、事後進行全過程管理模式的重構

  在9月2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證照分離”改革以突出“照後減證”為原則,除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將許可類的“證”分別採用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等4種方式分離出來,著力解決“準入不準營”的問題(9月22日《經濟日報》)。

  這兩年,雖然各地進行商事制度改革,將注冊資本實繳改為認繳制,實行了“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商務秘書”“眾創空間”措施,降低了興辦企業的資金、場地門檻,實施了“三證合一”“五證合一”和“多證合一”改革,使涉企證照大幅精簡。營業執照立等可取,但是後續辦證卻還比較復雜,有的項目要“一照多證”,而且後續辦證速度太慢,有的一拖幾個月甚至幾年,使“準入不準營”問題沒有完全解決。

  實行“證照分離”改革,尤其是“照後減證”,大幅減少行政審批,就是要掃除“準入不準營”隱性壁壘障礙,真正打通讓企業能夠經營的通道。證照分離的實質是減少審批,對一些許可事項、審批事項進行全面清理。該取消審批的就取消;該改為備案的就取消審批改為備案;對于暫時不能取消審批的,但可以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審批條件的行為,並且不會産生嚴重後果的行政許可事項,就實行告知承諾制。像上海浦東新區在“證照分離”試點中,把辦理營業執照之後存在的116項審批事項,採取取消審批、企業承諾、改成備案等,讓企業盡快進入經營狀態。

  進一步看,證照分離後,許多項目經營者在領取營業執照後,向有關部門提交相關備案資料或者作出相關承諾後,便可以開始經營了。“證照分離”改革針對的是以審批發證為主要內容的傳統管理體制,革除的是與審批發證相關聯的尋租權力和不當利益,是對一個事項的事前、事中、事後進行全過程管理模式的重構,真正促進政府管理由“重審批”轉為“重監管”,推動政府把更多精力從關注事前審批轉到事中事後監管上來,著力破解企業“準入不準營”的突出問題。但在當下,行政管理部門事多人少,如何對企業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考驗著有關部門的智慧,也考驗著企業的誠信。

  實行證照分離,既要掃除“準入不準營”隱性壁壘障礙,更要解決由于管理不到位而産生的各種問題。為此,各地要探索改革創新的路徑。實行“多規合一”模式,通過資訊共用平臺,實現跨部門統一受理業務,保證部門審批不再打架。要加快工商、食藥、質檢等市場監管部門的合並步伐,並與其他部門擁有的市場監管職能統籌起來,使綜合性的市場監管部門和與此有關聯的監管部門共同逐一整理出許可證的清單。要推行“黑名單”制度,把企業和從業人員的違法違規、不履行承諾,報備時弄虛作假,經營中不守紀等行為向社會公開,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另外,有關部門要創建“互聯網+”的監管模式,提高行政監管的效率,拓寬公共監督的渠道,形成政府、市場、企業以及社會共同參與的監管格局。(胡建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7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