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廣車用乙醇汽油引發能源變革
2018-08-24 08:28: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有序擴大車用乙醇汽油推廣使用,除黑龍江、吉林、遼寧等11個試點省份外,今年進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個省份推廣。具體方法是,堅持控制總量、有限定點、公平準入,適量利用酒精閒置産能,適度布局糧食燃料乙醇生産,加快建設木薯燃料乙醇項目,開展秸稈、鋼鐵工業尾氣等制燃料乙醇産業化示范。

  汽車能源改用乙醇汽油盡管只是一種局部的改變,但在效益、經濟、技術和社會等方面的影響將一點都不亞于電動汽車的推廣,如果做得好,甚至可能超過電動汽車,從而在今天和未來引領工業、技術和生態環境保護的發展,以能源、技術和産業作為支點,撬動經濟增長。

  電動車和乙醇汽油車都是對傳統汽油車的變革,無論哪一種率先獲得成功和市場認可,將無疑會再次創下類似于工業和技術史上從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再到電力機車,以及到今天的動車組類似的成果和效益,甚至高于這種變革帶來的收益。因為過去的技術依賴的能源動力都會污染環境,但乙醇汽油車能減少對環境的污染,甚至超過電動車對環境的保護。

  從更高的效益和多贏的結局看,乙醇汽油車似乎更有優勢和更大的先機,也站在了更高的倫理和道義高度。乙醇汽油是指在汽油中添加10%乙醇(E10),最大的優勢在于,減少環境污染,並且可以充分利用生物質,尤其是廢棄的生物質。

  盡管對于乙醇汽油是否能大量減少環境污染有爭論,因為即便乙醇是一種清潔燃料,燃燒後生成水和二氧化碳,也不會減少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但是,由于乙醇汽油是由玉米、木薯類作物制造,它們在生長的過程中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和水,形成碳迴圈,因此並不會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事實上,乙醇汽油不僅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也可以減少汽車尾氣中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顆粒物等有害物質的排放。在試點推廣乙醇汽油的天津,環保部門初步測算,使用乙醇汽油後,該市機動車尾氣排放每年可減少一氧化碳排放量10%-15%,減少碳氫化合物排放量3%-5%,減少顆粒物排放量1%左右。

  這個結果雖然還需要進一步在全國范圍進行定性定量確認,但對于長期遭受霧霾的京津冀地區來説,是一個最值得推廣乙醇汽油的理由,並且全球各地正在逐步使用乙醇汽油也成為一種旁證。

  即便乙醇汽油有天生的生態友好和保護環境的優勢,在推廣的過程中同樣有瓶頸,並非兵不血刃就能勝出。表現為,動力弱、成本高、巡航能力差、損耗汽車部件等。

  同樣加一箱汽油,乙醇汽油會讓汽車行駛的距離少跑幾十千米,主要原因在于乙醇的熱值只有汽油的61%,混合後必然會降低整體熱值,也意味著相同單位體積的兩種汽油,乙醇汽油的發動機做功更少,汽車行駛的距離自然也就縮短。不過,這種差距並不大。美國對兩種汽油的巡航能力進行過16萬千米的對比試驗,跑相同的裏程,乙醇汽油比普通汽油增加油耗3%-4%。當然,這也意味著使用乙醇汽油會增加成本,如果乙醇汽油的價格不降低,甚至比普通汽油更高,則意味著消費者將增加用車成本。

  再加上乙醇在燃燒後不僅産出水和二氧化碳,還會産生乙酸,對汽車金屬部件有腐蝕作用,排出的尾氣中水分也比較多,對排氣管也可能造成損耗,以及在相同的儲存條件下,乙醇汽油比普通汽油更容易變質,並且其含水量超標之後還會發生液相分離,對發動機和油路係統也可能造成損害。

  顯而易見,推廣乙醇汽油車如同推廣電動車一樣,都需要更好更便捷的技術改善,以及更周到的管理和服務來解決。如果乙醇汽油車的上述種種瓶頸能得到解決,就有可能比電動車更快佔領市場,反過來電動車也一樣。

  因此,現在的汽車能源改革將決定未來機械産業的更新和升級,也同時決定能源和産業的方向。(張田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結束煤炭時代,要靠能源競爭
    判斷一項能源合理使用,要從經濟學角度判斷,便宜通常意味著效率,最大程度降低成本。真正能讓煤炭退出歷史舞臺的,只有能源競爭。煤炭是落後能源,應盡早淘汰,用上高級的石油和天然氣,甚至像法國一樣80%能源都用核能。煤炭在美國能源結構裏僅佔第三,這也是能源競爭的結果。
    2015-12-22 08:20:42
  • “能源貧困”亟待扶貧創新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實現了人類歷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規模減貧,成為世界上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貧困人口減半的發展中國家。如何讓這些地區擺脫“能源貧困”的局面,是扶貧開發工作中需要考慮的。相信隨著科技的成熟,讓貧困地區農戶享受到清潔能源服務,過上現代化生活,並不遙遠。
    2015-06-26 10:13: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水陸兩用衝鋒舟首次亮相演練場
上海:水陸兩用衝鋒舟首次亮相演練場
南太湖古村舉辦水鄉民俗文化節
南太湖古村舉辦水鄉民俗文化節
測量體重
測量體重
新生入學“第一課”
新生入學“第一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31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