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課外培訓,不該成為集體焦慮
2018-08-24 08:28:0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該不該送孩子上課外培訓班,這件事已引發城市父母的集體焦慮。

  一方面,七零八零後父母感慨著自己小時候,能夠上山抓鳥、下河摸魚,放學後可以和小夥伴一起踢球、跳繩、滾鐵環、拍煙盒,除了考試前那幾天,每天都可以沒心沒肺地玩,而現在的孩子似乎有寫不完的作業,上不完的輔導班。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可以輕松一些,呼吁給書包減負,把童年還給孩子。可是,另一方面,不少父母卻把“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視為人生信條,要讓孩子拼命擠進最好的幼兒園,最好的小學,最好的中學,為此使出渾身解數,提前買學區房,找人找關係,而大多數的父母不得不花錢搭時間耗精力,陪著孩子上各種課外培訓班,為擇校做準備。

  而孩子擇校上了好的小學之後,不是課外培訓的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因為還有好的初中、好的高中、好的大學在等著,只要一停下來,就意味著有掉隊的可能。

  近十年來,中小學一直在提倡為學生減負,學校放學時間越來越早,作業越來越少。可是,英語、奧數、籃球、書法、鋼琴……各種課外培訓的課程把放學後的時間排得滿滿的,孩子們反而更累了。我國中小學課外培訓市場越做越大,生意也越來越紅火。

  人之所以會焦慮,無非是因為內心很糾結很矛盾。課外培訓花錢搭時間耗精力,孩子負擔也很重,許多家長內心並不真正認同,可是,為了讓孩子保持競爭優勢,卻沒人願意停下來。

  在課外培訓這件事上,陷入了一個怪圈。雖然人人都同意課外培訓對孩子成長弊大于利,對于中小學課外培訓機構的整治也一輪比一輪嚴格。但是,不僅僅是沒有家長願意先停下來;學校也並不反對甚至鼓勵學生參加課外培訓,因為有利于提高學生成績和升學率;培訓機構本就是奔著賺錢去的,市場有需求,它們自然是越幹越有勁,更不可能主動停下來。而恰恰是對于上不上課外培訓班最有發言權的孩子,在這件事情上並沒有太多發言權。

  我們需要反思的是,不上課外培訓班,孩子真的就不能成材嗎?如果單用成績來衡量的話,參加課外培訓的孩子可能會有一定優勢。課外培訓實質上是一種搶跑行為,因為培訓班的許多內容就是提前學,反覆練。最終,這樣的提前優勢總有到頂的時候。搶跑對于100米短跑或許有用,可是對于5000米長跑或者馬拉松來説,起跑領先的百分之一、十分之一秒的時間並沒有太大的作用,反而要承擔因為違規而帶來的各種負面結果。更進一步看,人生的旅程如此之漫長,學習成績並不是決定孩子未來的關鍵因素,那些課堂之外獲取的品質,比如,與夥伴和諧相處的能力,懂得欣賞和發現生活之美的眼光,柔軟而包容的內心,這些遠比成績更能讓人走上幸福之路。

  課外培訓的火爆和社會的集體焦慮,從某種程度來説,正是用短跑心態來指導孩子的馬拉松造成的。人生是一場馬拉松,太在意起跑階段,無疑是抓錯了重點。與其反覆練習起跑姿勢,不如教會孩子如何放松地享受跑步的全過程來得更重要。

  課外培訓,不該成為全民焦慮。讓孩子能夠自由快樂地成長,讓他們的童年和青少年時光不是只有培訓班,每個人都值得反思。(譚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搶跑式”校外培訓班必須嚴打
    “搶跑式”校外培訓班喧賓奪主、大行其道,主要原因在于義務教育優質資源分布不均衡,存在幼升小、小升初擇校熱。
    2018-02-27 11:22: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水陸兩用衝鋒舟首次亮相演練場
上海:水陸兩用衝鋒舟首次亮相演練場
南太湖古村舉辦水鄉民俗文化節
南太湖古村舉辦水鄉民俗文化節
測量體重
測量體重
新生入學“第一課”
新生入學“第一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31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