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用沒誠意的道歉戲耍公眾
2018-08-24 08:28: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兩天,“女乘客在G334次列車上遇座霸”視頻熱傳網絡,霸座男子裝傻耍賴的行為受到眾多網友譴責。事件曝光發酵後,當事男子孫某回應稱,自己當時態度不太好,現在對自己的行為很後悔,並向女乘客和公眾表示道歉。

  細看“高鐵霸座男”的道歉,前面的內容比較中規中矩,但看到後面説起他霸座的原因,讓人覺得這道歉來得很不真誠,缺乏起碼的誠意,連道歉信也是找別人代為發布的。為什麼説他的道歉沒有誠意?

  首先,他説他上車較早,車上沒什麼人他就坐錯了,到濟南西女乘客上車的時候他睡得有點迷糊。此説法並不可信。通過查詢可知,G334次列車是早晨7點13分從濟南站發車,上車再早也不會早過6點30分。而且就算他第一個進入車廂,後邊陸續進入車廂、找座的乘客也會不少,這種環境下人一般很難睡著。

  並且,從濟南站到濟南西站,列車只運作16分鐘,除去發車前列車廣播提醒、到站廣播提示的時間,中間也就不過10分鐘,在明知道坐的不是自己應該坐的位置的情況下,竟然還能在10分鐘裏安然入睡,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壓根就沒想站起來還座給人。

  其次,孫某説“列車長過來就向著女乘客,他不理解所以態度不好”,這種説法也太牽強。如果列車長請他出示車票就是向著女乘客,這明顯就是強詞奪理了。車長當然不可能聽一面之詞,所以才會要核對雙方車票,看看是單純的坐錯位置,還是坐錯車次、坐錯車廂,這有什麼不理解的?

  在視頻中我們能聽到,明明列車長是按正常了解情況,沒有偏袒任何一方,他是怎麼感覺到“列車長過來就向著那個女乘客”的?難道列車長來了,還要就女乘客打擾他睡覺的事給他道個歉,才是不向著女乘客?自己素質低認識不到錯誤,批評你的網友幫你一把,你卻把責任全部推到列車工作人員身上,實在是太不厚道了。

  再次,孫某説“經過商量,乘警説讓我坐在那個位置上(女士的座位)”。這個鍋甩得太高明瞭,但小乘警肯定背不起。又不是乘警的座位,你跟他商量什麼呢?你那麼聽乘警的話,乘警讓你回到自己的座位,你為什麼不照做呢?對你有利就是“商量”的結果,對你不利的就是“向著別人”,做人能這樣“雙標”嗎?

  筆者猜測,面對洶涌的輿論批評,“霸座男”很可能另有所圖。網友爆料的有關孫某的個人資訊,幾乎都被他否認,現在又有網友爆料他曾涉及一起“騙租”事件,不知他又能如何予以否認。聯繫事件的前前後後,不免讓人懷疑孫某的道歉越來越像是“策劃”的,而這個“策劃”大有借機炒作戲耍公眾之嫌。

  如此缺乏誠意的道歉,誰能接受?(劉天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高鐵“霸座”不妨納入黑名單
    高鐵是一面鏡子,照出每個人的文明素質。對乘車行為加以規范和約束,不僅關係到交通出行秩序,也關係到整個社會文明水準的提升
    2018-08-23 08:55:13
  • “站不起來”的高鐵座霸:有病得治
    如果沒病卻假裝有病,還以“站不起來”為由霸座,那對于他患的“耍賴”毛病,有必要用規則給他好好治治。
    2018-08-23 08:09: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水陸兩用衝鋒舟首次亮相演練場
上海:水陸兩用衝鋒舟首次亮相演練場
南太湖古村舉辦水鄉民俗文化節
南太湖古村舉辦水鄉民俗文化節
測量體重
測量體重
新生入學“第一課”
新生入學“第一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31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