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允許“慢就業”體現社會包容性
2018-08-10 08:55:4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些年,一些大學生畢業後不急著找工作,而是遊歷或支教,成為“慢就業”一族。近期,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9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2.9%的受訪者周圍有“慢就業”大學生,62.4%的受訪者認為大學生選擇“慢就業”是因為對未來還沒規劃好。在大學生就業問題上,73.9%的受訪者建議大學生盡早樹立職業理想,明確職業規劃,57.8%的受訪者期待學校為在校學生實習提供更多渠道。

  “慢就業”不是今年才出現。最近幾年,每年畢業季都會掀起一波討論。輿論場上的熱議,説明“慢就業”已經成為一種值得注意的社會現象。

  “慢就業”並非一些人所理解的“失業”,而是一些應屆畢業生主動選擇的“暫時性不就業”。理由各異:有的人遊覽各地,抓住人生最後的長假放松身心;有的人選擇考研,期冀學業上有進一步提升;還有一部分人暫時沒有好的工作機會,就繼續等待轉機。

  所以,“慢就業”並不是一個負面詞匯,只是一個成年個體的普通選擇。輿論不必標舉,也不必貶低。

  5年甚至10年以前,一個大學生畢業之後沒有選擇直接就業,會讓周邊的人不大理解。但對近些年成長起來的90後或95後而言,他們的境遇已經有很大不同。

  一方面,隨著近年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大學生家庭經濟狀況普遍已經大為改觀。多數大學生可以擺脫反哺家庭的重擔,通過就業獲取經濟收益的訴求沒有那麼強烈;另一方面,互聯網與市場經濟下成長起來的一代,擺脫了傳統單一的價值觀念,他們個性張揚,更注重自我情感需求與生活品質,不想一畢業就緊鑼密鼓地進入求職—買房—結婚—生娃的節奏,所以暫緩就業。

  這樣的選擇,當然也是一種人生。從本質上來説,沒有哪一種人生更高級或更低級,“慢就業”“快就業”不帶任何道德色彩,輿論也就不必對“慢就業”持有偏見。

  其實,國外許多大學畢業生也要經歷“gap year”階段,即畢業生在畢業之後工作之前做一次長期旅行,體驗與自己生活的社會環境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也不妨給年輕人多留一些時間。

  應當承認,應屆畢業生就業壓力不小,大學生如果能在大學期間充分學習與訓練,不難找到終身的職業旨趣,當然可以規避“慢就業”。但不是所有大學生都具備這樣的覺悟與機緣,很多人只有在離開學校時才有明確的人生規劃。尊重每個人的選擇,也是一個包容社會的要義。

  事實上,只有當社會保障相對充足、物質相對充裕,才有“慢就業”存在的可能。因此,當零星的“慢就業”出現,不必過度緊張,應該理解並允許大學生以從容不迫的姿態調整人生節奏。(作者:王言虎,係新京報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24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