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涉黃直播“有毒”,必須露頭就打
2018-08-10 08:55:4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夫妻播黃”順線查出涉及全國20余省市200余家涉黃平臺,涉案團夥“管理層”為“90後”甚至“95後”,違法直播平臺的技術支援卻來自合法企業……在“凈網2018”專項行動中,江西“掃黃打非”部門日前查辦一起網絡直播涉黃案件,揭開了造成網絡涉黃平臺屢禁難絕的黑色利益鏈。(8月9日《新華每日電訊》)

  如果沒有這起突破倫理底線的“夫妻播黃”案,很多人或許根本想不到,當前正處在“風口”的網絡直播行業到底有多亂。這一係列網絡直播涉黃案再次表明:對于觀眾、主播到平臺管理者大都是青少年的直播平臺而言,涉黃是絕不能觸碰的紅線,必須露頭就打。

  近幾年,職能部門對網絡直播亂象的整治從未間斷,為何涉黃直播依舊屢禁不絕?表面上看是因為涉黃直播迎合了一部分網民的低俗心理,具有旺盛的“市場需求”;但事實上,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涉黃直播是一門獲利豐厚的生意——以被警方查獲參與涉黃直播的胡某香、胡某鋒夫婦為例,他們自去年11月加入多個“直播家族”後,每天的獲利都高達2000多元。

  當直播平臺成為“搖錢樹”,一些不法分子必然會將底線一再降低,公然做出違背公序良俗之事,甚至發展出一條分工嚴密的黑色利益鏈。警方調查發現,直播涉黃團夥的體係架構分為三大層級,平臺層負責運營、技術、財務,家族長層負責推廣平臺、招募主播,主播層負責淫穢直播、推廣平臺、微信裸聊、網約賣淫、錄制自己的淫穢視頻出售。

  由于具有多樣性、匿名性、暫態性、多變性以及隱蔽性等特徵,魚龍混雜的直播平臺已成為青少年獲取淫穢色情等有害資訊的主要渠道之一。更令人擔憂的是,網絡直播技術的發展降低了涉黃直播的門檻,為一些青少年從觀看到參與涉黃直播提供了便利。

  客觀地説,網絡直播是移動互聯網時代一種新興的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豐富了年輕人的生活。但一些直播平臺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劍走偏鋒,罔顧社會責任,最終不僅會讓行業生態烏煙瘴氣,也必然難以獲得持續的發展。

  肅清涉黃直播亂象,行業自律至關重要。如果相關企業、平臺不能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就很容易在黑色利益的誘惑下走偏,甚至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反之,如果各大平臺都能加強自律,把企業社會責任挺在前面,新技術的正面效應才能凸顯。在加強行業自律方面,相關行業協會也應有更積極的作為。

  不過,徒有企業自律,無法確保直播行業風清氣正,監管層面也須拿出更多實招、妙招。一方面,要對涉黃直播“零容忍”,把一些“只想掙一筆快錢就走”的害群之馬清理出去,為直播行業良性發展創造健康的市場環境;另一方面,還要針對涉黃直播的特點下更大功夫,通過建立長效機制,把為非法直播平臺提供接入、存儲、加速及技術支援等服務的機構與個人列入重點打擊整治對象,這樣方能釜底抽薪,打到涉黃直播的痛處。

  此外,在清理存量違規網絡直播服務、建立長效機制打擊涉黃直播平臺之外,還需要幫助廣大青少年樹立起積極健康的價值觀,為他們抵擋誘惑築牢一道堅固的道德防線。(楊三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24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