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間文物保護熱情需要呵護
2018-05-21 08:58:1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近日,一些文物愛好者在陜西鹹陽唐崇陵進行“走陵”活動。他們搜尋了多件陵墓石刻殘件,並將這些殘件搬到陵區監控攝像頭下。他們表示,這是為了更好地保護唐崇陵內的文物。當地文物旅遊局工作人員回應,搬運石刻行為未經任何官方渠道批準。也有人批評他們是別有用心,是打著“情懷”口號賺錢。

  未經景區允許,未經文物保護部門批準,私自挪動文物確有不妥。一旦對珍貴文物造成損壞還涉嫌違法,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民間文物愛好者,必須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活動,不能任性而為。

  與此同時也要看到,此次唐崇陵“走陵”活動中,文物愛好者把散落在野外的文物殘件收集到一起,而且放在了攝像頭下,本身並沒有毀壞或侵佔文物的主觀惡意。只是,他們所謂的“保護”欠缺科學性,以致事與願違,反受批評。

  近年來,包括“走陵”活動參與者在內的民間文物愛好者在增多,一些人不僅對博物館裏的文物感興趣,對散落在野外的文物也很上心,有的還形成了自發參與文物探訪和保護的圈子,這些都是文物保護意識不斷增強的表現。以往相當長一段時期,社會的文物保護意識整體不強,一些地方為了短期利益拆毀古建築、古文物的事情時有發生。而在民間,很多人也只看重直觀經濟收益,對于散落在野外不易迅速變現的“老物件”缺乏熱情。因此,近年來,媒體和專家一直都在呼吁公眾增強文物保護意識。

  現在,文物愛好者在增多,文物保護意識在增強,一些人願意花錢組團去探訪陵園、親近文物,很多人願做文物保護宣傳的志願者,這些不正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嗎?文物是先人的遺留,是傳世的遺産,是全民的共同財富,保護文物既是政府的事,也是廣大民眾的事,需要民間力量的參與。相關數據顯示,我國文物資源豐富且分布廣泛,全國重點文物保護管理機構從業人員不足4萬人,卻要看護近4300處國家級文物單位;全國文物從業者僅14萬余人,與之相對應的不可移動文物和可移動文物數分別是76萬余處和10815萬件(套)……政府部門人力有限,保護文物有賴民間支援。

  以我國五千年文明的時間跨度,文物分布廣泛的空間維度看,現在關心文物的人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在文物保護領域,公眾還有廣泛的參與空間。相對于英國、法國等發達國家的文物愛好者,我們的文物愛好者的“愛”還顯得比較粗線條,不夠規范,欠缺專業性。對此,相關政府部門應加強引導和規范。文物本身就應該與人發生聯繫,既然民間有參與文物保護的熱情,政府不妨提供平臺,引導他們在專業指導下親近文物、參與文物保護。不專業的、可能損壞文物的行為理當規范,但民間對文物保護的熱情則需要呵護。從漠不關心,到盲目關心,再到學會以正確的方式去關心,這是一個文物保護觀念不斷成熟的過程。(作者:李思輝,係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文物保護不能“嫌貧愛富”
    文物是國家歷史文化的見證,是老祖宗給當代人留下的珍貴遺産。很多文物在遭到破壞以後,很難恢復原有的面貌。做好文物安全工作,不僅是對歷史的尊重,也是對子孫後代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2018-04-26 09:07:45
  • 文物資産化須堅守“保護第一”原則
    文物的利用與保護,亦非魚與熊掌的關係。當然,資産化的文物必須要把保護的功課做好、做足。文物確實不等于數字化的資産,老祖宗把文物交到我們手上,是為接續傳承。
    2018-05-09 08:55:18
  • 保護文物敬畏為先
    近日,有豆瓣網友發布了遊記日志《西安是個很好玩的城市,景點和騙子都很好玩》,講述了旅途中3次與騙子“交手”的經歷,先後闖過了“火車站假遊5”(“遊5”係公交車線路)、“華清宮外票販”、“真假兵馬俑”三大關。
    2017-01-12 08:55: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86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