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有學問井蓋走紅的偶然與必然
2018-05-21 08:58: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的井蓋成了“景點”。中科院物理所為了迎接成立90周年所慶和公眾科學日的活動,特意策劃了井蓋涂鴉活動,物理所的專家還從上千個物理學知識點中精選了物理公式讓學生畫在了井蓋上。“覺得這種方式很有紀念意義。”一名參與井蓋繪制的學生稱,自己並沒有繪畫的經驗,但這次特別選了一個量子力學的重要公式來畫。這些井蓋引起眾多網友的興趣,不少人還特意來到中科院物理所圍觀這些“最有學問的井蓋”。

  説到井蓋,大多數人想到的都是一副樸實無華的樣子,很多井蓋上還有一個大大的“污”,讓人連駐足的興趣都沒有,只得匆匆走過。可是現在不同了,在很多地方,井蓋已經悄然發生了變化。

  如果説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的井蓋以“學問”而聞名,而在此前,更多的“網紅井蓋”打的則是藝術牌。2014年11月,雲南民族大學雨花校區內,數十個窨井蓋上都被畫上了鮮艷耀眼的圖畫,張牙舞爪的瓢蟲、憨態可掬的小熊貓……極大地改變了人們對井蓋的固有印象。這只是“井蓋涂鴉”的一個縮影,很多大學、很多小區的井蓋,都曾進行過藝術化改造,成為一道道流連忘返的風景。

  亞裏士多德曾經説過,“人們來到城市是為了生活,人們居住在城市是為了生活得更好。”一個讓人“生活得更好”的城市,既是物質的,也是精神的,應該滿足和提升人們的各種審美性需求。也正是因為存在著審美性需求,所以人們在感喟現代城市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在吐槽千城一面,特別是一些城市成為鋼筋水泥構築的叢林,不能滿足“心和遠方”。

  相對于停留在過去的河流裏對千城一面聊發牢騷,更為可取的態度是採取藝術性的方法對城市進行審美式改造。當然,按照目前的城市格局,想要徹底打破千城一面是不可能的,但作一些改動使城市富有靈氣,卻是完全可行的。“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這種改造對于城市審美的提升,還有可能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現實生活已經給出了“金手指”。正如對傳統井蓋的創意式改造,無論是像有些大學那些進行“藝術涂鴉”,使其富有文藝氣息,還是像中國科學院物理所這樣進行“學問提升”,使其更富有文化氣質,改變的不僅是井蓋還有周邊生態。據了解,許多遊人在路過這些“最有學問井蓋”時,都會駐足圍觀、拍照,也有遊人專門向路過的物理所師生詢問井蓋背後的物理學故事。真可謂“一圖值千金”。

  “學問井蓋”“藝術井蓋”,雖然賣點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體現了設計性與創意性。除了井蓋,還有其他一些審美探索。比如,很多城市被調侃成大工地,過去工地圍墻的作用主要是防盜,而現在則疊加了藝術。很多城市對工地圍墻進行了創意設計,加上了觸及靈魂的圖片。再比如歷史文化名城揚州,傳統商業街國慶路的卷簾門繪上了精美圖片,也因此成為了風景。“最有學問井蓋”背後有創意大學問,城市街頭需要更多“創意金手指”。街頭創新多了,城市也就會因此不同。

  在一個更加重視審美附加值的時代,“最有學問井蓋”走紅有著偶然也有著必然。擔心安全問題的人不妨看看日本,“藝術井蓋”儼然成為日本的城市名片,又造成了什麼安全問題?創新與安全並不是對立的關係,即便存在衝突也是創新不夠的原因。由這樣的思路出發,城市可以進行的審美改造和審美提升,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城市家具”都可以進行創意設計,其給城市形象帶來的改變,可能超乎想像。 (喬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86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