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決母乳庫缺口不能只靠愛心
2018-05-21 08:58: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哺乳期母親把嬰兒吃不完的母乳捐獻,給有需求的嬰兒使用,這樣的母乳庫5年前在國內首次出現。但由于缺乏明確的標準和監管舉措,靠公益支撐的母乳庫處于“蹣跚哺乳”的狀態。2016年和2017年,北京先後出現兩家公益性質的母乳庫,其中一家民營母乳庫兩年捐獻量,僅夠一個嬰兒3個多月的用奶量。

  近年來,母乳餵養的益處越來越為社會所承認、接受,國家也一直鼓勵母乳餵養,現階段仍在起草中的《母乳代用品管理辦法》,更明確將“鼓勵母乳餵養”寫進了草案。然而數據表明,我國出生後頭6個月的純母乳餵養率只有27%左右,與世界平均數相比母乳餵養率較低。這一方面或許由于社會宣傳以及母乳餵養健康教育仍然做得不夠,另一方面在于當下並沒有形成安全有效的機制以供母乳合法合理流通。

  若是做簡化思考,最簡單和有效的方式可能就是市場化。然而,母乳與血液一樣,不同于普通物質,其與母親的身份權、人格權難以分離。在倫理與法律上,母親不可能淪為産生某種商品的機器。原衛生部法監司曾做出《關于人體母乳不能作為商品經營的批復》規定,“人體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資源,不能作為商品進行生産經營。”這個批復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法律,但也體現出國家對于母乳不能成為商品的堅決態度。

  此外,私自買賣母乳還涉及諸多安全性問題,這不僅在我國禁止,加拿大衛生部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都曾發布警告禁止雙方自願有償的交易;北美母乳庫協會、歐洲母乳庫協會也都反對非正式的母乳共用,母乳餵養醫學會至今反對互聯網的乳汁共用,尤其是乳汁買賣。市場化的道路難以走通,那麼就只能依靠公益事業來解決。

  遺憾的是,現有的公益母乳庫運營狀態並不樂觀。北京只有兩家民營母乳庫,而其中一家兩年捐獻量,僅夠一個嬰兒3個多月的用奶量。如此母乳庫可謂形同虛設,究其原因,或許在于其運營僅僅依靠愛心。母乳庫的維係、管理本就需要較大的運營成本,而由于官方標準的缺乏,管理者甚至還將面臨安全危險、賠償風險,這顯然使諸多民間公益力量望而卻步。

  捐獻者在無法得到任何報酬或者“好處”的情況下,必須克服哺乳期的種種不便,前往母乳庫進行捐獻,這顯然過于“難能可貴”。母乳庫缺口,不能只靠愛心,公益事業也不能只有民間力量參與。非市場化的公益事業也須具備市場思維、引入市場機理,才能得以存活並充滿活力。

  有必要吸收獻血機制的合理因素,按照“無償捐贈、有償使用”的原則,在衛生部門的指導下,針對母乳捐贈、運輸、保存各流程建立其明確標準,成立一些非營利的公益母乳流通組織。對于有意捐獻母乳者,採取會員制,定期提供免費體檢和母乳檢測服務,只有各項指標合格者才有資格捐獻母乳。對于捐獻者可適當給予營養費等補貼,並頒發光榮證,由這些組織保存母乳並定期檢查母乳品質。對于母乳不足的嬰兒也採取登記制,並向其監護人收取一定費用,再加上政府扶持基金,以供機構的正常運轉。(舒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86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