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康豐富的文化為城市添彩
2018-05-21 08:58: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表演傳統曲藝,演唱流行金曲,展示手工技藝……如今在成都的街頭走一走,也許你就能邂逅這些熱鬧的街頭藝術表演。近期,成都向社會公開招募街頭藝人,通過審核者可以在規定允許的時間和地點進行街頭演出。首批“持證上崗”的街頭藝人自“五一”期間集中亮相以來,已經為成都市民帶來多場精彩的表演。快意撥弦,隨性而歌,律動翩舞,生動、熱烈、灑脫的街頭藝術,為蓉城街頭增添了別樣色彩。

  除了劇院、熒屏,城市露天公共場所也是孕育文化、成就夢想的地方。我們所熟悉的西單女孩、旭日陽剛等,都是從街頭走向了更大的舞臺、更廣闊的天地。但要處理好街頭表演和城市秩序的關係,有不少現實矛盾需要妥善處理。此次成都向社會招募街頭藝人,推行持證上崗、定點表演,為街頭文化的發展提供了更安適的土壤,也為心懷夢想者創造了一個人生出彩的舞臺。一位參加招募的街頭藝人由衷感慨,“街頭藝人可以持證上崗,可以説給了我追尋音樂的又一次機會”。

  街頭藝術的規范有序發展,是一個城市文化特質的生動表達。放眼世界,有不少城市都是因為生機勃勃的街頭藝術而為人所向往。倫敦著名的考文特花園,被譽為街頭藝術表演的天堂,也因此成為倫敦獨特的文化名片;巴塞羅那的蘭布拉大道,繽紛多彩的街頭表演更是讓遊客驚嘆連連。充滿藝術性的街頭表演,可以讓城市文化更加豐富多元,幫助城市形成獨特的文化氣質。將蜀中風流蘊于音符,將多元藝術展現于街頭,相信這也會助力成都文創産業的發展,形成城市新的文化景觀、文化資源。

  其實,不只是成都,近幾年,上海、深圳等城市也都在陸續採取措施,推進街頭藝人的規范化、專業化管理。為什麼幾大城市紛紛有此行動?一方面,街頭表演確是城市管理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問題。雖然街頭表演對于城市形成輕松、有活力的文化氛圍大有裨益,但一些不分時段、不分場合的表演,也在影響著城市的正常秩序,對表演的時間、地點、內容等進行相應的規范,才能讓其更好發展。另一方面,如今人們對文化的需求更加旺盛多元,如何增加優質的文化供給,也在考驗城市管理者的治理智慧。

  給街頭表演一席之地容易,但要保證街頭表演的長期有序規范,卻並不是件輕松的事。街頭藝人的表演內容理當健康向上、傳播正能量。除此之外,街頭表演的管理還涉及多方面問題。從表演本身來看,就包括街頭藝人內涵的界定、藝人形象的管理、節目內容的審核等,而從外部來看,市容、交通、環保、安全保障等,哪一個環節都不可忽視。只有在實踐中對相關管理細節不斷優化,各方協調形成合力,才能讓街頭表演有序發展、精彩綻放。

  城市管理,是門科學。文化發展,有其規律。“城,所以盛民也”,文化是城市的陽光雨露。文化充盈,才能讓城市生長出更多的可能性。從禁止街頭藝人賣藝,到如今越來越多城市給予街頭藝人合法化身份,對待街頭藝人態度的轉變,體現了城市管理理念的更新,體現著城市管理能力和水準的提升。包容開放的城市正在給予文化多樣發展更加廣闊的空間,而多樣的文化也在充盈著城市的氣質內涵。城市不僅能長出高樓大廈,還能處處為人們提供豐厚的文化滋養。 (張 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86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