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改革創新賦能 百億級國改科技基金成立
2020-12-23 20:0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王希)又一只服務國有企業改革的市場化投資基金來啦!為助力國有科技型企業攻克關鍵技術,實現科技成果産業化規模化,中國國新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聯合各方發起設立國改科技基金,總規模100億元人民幣,首期規模50億元。

  這是記者從23日舉行的科改基金簽約儀式上了解到的資訊。

  今年年初,百戶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專項行動(“科改示范行動”)啟動實施,這是繼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區域性綜改試驗”後的又一項國企改革專項工程。此項行動力爭打造一批國有科技型企業改革樣板和自主創新尖兵,目前共有200余家企業入選了示范企業名單。

  中國國新董事長周渝波在基金簽約儀式上介紹説,基金以科改示范企業及其子企業或項目為投資對象,目的是發揮基金市場化方式投資參股優勢,引導更多科改示范企業加快實施混合所有制和股權多元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體制機制,促進科改示范企業進一步健全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強化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激發科技創新動能。

  中國國新是一家在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進程中應運而生的中央企業,2016年初被確定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央企。通過持續深化改革,中國國新五年間實現業績“五連跳”,目前資産規模已達到5000億元,凈利潤總額今年有望超過150億元。

  近年來,中國國新將基金投資作為運營國有資本的關鍵抓手,設立運作了包括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在內的多只基金,不斷聚焦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環節,加大科技創新投資力度。

【糾錯】 責任編輯: 文艷瓊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9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