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地鐵打造“靜音車廂”,再也不用“被迫聽歌”了!
2020-12-01 20:1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日電(記者有之炘 袁全 王辰陽)在地鐵裏外放音樂、公放影視劇、打免提電話……這些舉動往往讓人不堪其擾。針對這類“噪音”,12月1日開始實施的新版《上海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明確指出禁止電子設備聲音外放,上海地鐵“動真格”了!

  為推動上海市軌道交通行業規范運營,今年9月,上海市交通委員會發布《上海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對乘坐軌道交通的乘客行為進行規范,自12月1日起施行。其中,禁止乘客使用電子設備時外放聲音是這次修訂的新增內容之一,並一度登上了微博熱搜,引起網友討論。

  對于這一新規,不少市民表示期待已久並非常支援。上海市民丁女士坦言,對于地鐵裏部分乘客將手機等電子設備聲音外放的行為已經“忍很久了”,這樣的行為妨礙了同在一個空間的其他人,新規的實施將營造更好的乘車環境。上海市民唐先生告訴記者,自己也遭遇過在地鐵裏“被迫聽歌”,碰到這種情況不得不戴上耳塞或者把自己的耳機音量調大,希望新規能順利實施並延續下去。

  上海軌道交通行政執法大隊一中隊的稽查員曹正輝向記者表示,地鐵是人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新規的目的是維護其他乘客的合法權益,旨在打造更文明的乘車環境。

  規定出臺的同時,如何落地成為一大關注點。曹正輝表示,一旦發現有乘客將電子設備聲音外放,地鐵的工作人員和執法人員會進行勸阻和制止,如果對方不聽勸阻、拒不遵守,將移交公安處理。

  12月1日上午,記者跟隨上海軌道交通行政執法大隊的幾位稽查員來到了上海地鐵一號線的人民廣場站。記者看到,車廂裏貼出了“使用電子設備時禁止外放聲音”以及“不得在列車車廂內飲食”的標識。與此同時,地鐵車站的廣播也在迴圈宣傳上述內容。地鐵車廂內,許多乘客在看手機,大部分人都戴著耳機,或者將手機設置成靜音狀態。

  來自上海地鐵的數據顯示,截至12月1日下午1點,上海軌道交通全網絡共勸阻了19例電子設備聲音外放的情況。上海地鐵人民廣場站的站務人員告訴記者,目前乘客電子設備聲音外放的情況並不多,一方面是由于車廂和車站廣播等各個環節都在進行宣傳,另一方面乘客在文明乘車方面也越來越自覺。

  同濟大學城市風險管理研究院院長孫建平分析稱,地鐵裏的“人為噪音”長期以來是一個痛點,營造更好的乘車環境離不開各方共同努力,既需要執法人員的監督約束,也要依靠乘客的自覺自律。

  新聞連結:

  上海地鐵1日起禁止手機外放聲音,能管得住嗎?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09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