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大高材生下鄉“誤會”記
2020-12-01 20:1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2月1日電(記者金津秀)雪後,地處長白山東麓的春陽鎮老廟村銀裝素裹。天濛濛亮,家家戶戶飄出縷縷炊煙——只有一戶例外。村民李豐收發現了隔壁院裏“高冷”的煙囪。“這幫小夥子,準是又熬夜加班忘了添柴火。”説著,他拾起一捆雜草推門進去。

  院裏住著駐村工作隊。村子所在的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汪清縣,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7年,金星輝從共青團延邊州委下派到這裏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北大來的?”“學的國際政治?”……金星輝的文憑在城裏很吃香,但在偏遠貧困村卻受到“質疑”。在村民眼裏,他是連土話都聽不懂、對農業生産一竅不通的“局外人”。

  木耳雖是老廟村特産,但在金星輝駐村前,村民培育木耳都是各幹各的。木耳産量上不去,品質也參差不齊,賣不出好價錢。“有的貧困戶一連數月收入為零。”金星輝回憶剛駐村時的情景説。

  為把食用菌産業做起來,他奔走多地請來農技專家,村民對此並不是很買賬,説他“凈整花裏胡哨的東西”。金星輝挨家挨戶動員,沒少被“懟”,急得夜裏在凹凸不平的土炕上輾轉反側,好幾次想打退堂鼓。

  “既然放棄大城市高薪來扎根貧困村,就一定幹出個樣來。”他暗下決心,帶著駐村工作隊到府入戶,劈柴燒火、買藥送醫……從被誤會的“高材生”折騰成靠譜的“村管家”,誰家發生大事小情,都願意去找“説話準好使的小金書記”。

  2015年,老廟村貧困發生率45.8%。扶貧工作隊駐村後,通過發展食用菌産業、開拓公益崗位等舉措,當地2019年實現整村出列。村容村貌大變樣後,村民還用上了新式旱廁、太陽能庭院燈等新裝備。在脫貧中“不看廣告看療效”的村民們,也開始醞釀一項新任務——當年“沒人入眼”的金星輝,成了大家爭搶的“女婿”。

  今年8月至9月,吉林遭遇颱風“三連擊”,金星輝經常夜裏加班巡河,累得腰椎間盤突出復發,一度無法下地走動。村民們很是心疼,競相張羅説個媳婦照顧小金書記,結果才知道金星輝原來是已婚人士,為了“大家”脫貧已經很久沒照顧到“小家”了,從而給村民們造成單身漢的錯覺。

  村民李豐收家緊鄰駐村工作隊的院子。入冬後,查看隔壁煙囪冒沒冒煙,成了他的日常習慣。他説,駐村工作隊夜裏加班總忘燒炕,所以他時不時過來添柴火。

  今年4月,汪清縣摘掉貧困帽,金星輝被“看”得更緊了,村民們生怕他離開。一次次的挽留下,金星輝心裏暖暖的。“把青春奉獻給脫貧一線,值了!”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0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