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近互聯網時代的防艾公益
2020-12-01 20:2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鮑曉菁、林苗苗)恐懼、茫然、絕望,就像在黑暗的海水中掙扎,看不到任何光和方向——一位感染者這樣形容他被傳染上艾滋病病毒後的感受。除了疾病帶來的痛苦,一旦被周圍人發現,感染者可能面臨“社會性死亡”,被孤立、被歧視。

  互聯網改變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境遇——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年來,防艾公益組織借助網絡社交媒體的強大力量,幫助感染者和重點人群及時獲得防治資訊和所需幫助,將他們從絕望的深海中解救出來。

  最大限度地發現感染者,是艾滋病防治的關鍵環節。

  一些疾控工作人員介紹,在防控艾滋病工作中最頭疼的就是,部分感染者因為無法接受感染的事實而忽然“失聯”。“失聯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著‘失控’。”淡藍公益創始人馬保力説,很多感染者在無知和恐懼中選擇藏起來:有的沒有及時接受治療,身體很快變差;有的在絕望和恐懼中選擇輕生;甚至還有個別極端案例選擇惡意傳播病毒,報復社會。

  互聯網防艾公益讓很多感染者從“隱秘的角落”走了出來。基于社交軟件和互聯網便捷易達、保護隱私等特性,淡藍公益推出了互聯網+HIV檢測、防艾科普等一係列服務。2019年,淡藍公益為北京地區的近萬人次提供了免費檢測服務,幫助感染者對接疾控部門,獲得及時的治療和隨訪。

  在通過互聯網了解到患者求助情況後,淡藍公益可以迅速整合線上資源,與相關部門積極溝通,收集和發布相關求援資訊,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取藥打開綠色通道。借助線上公益平臺的優勢,全國各地區多家防艾組織入駐,隨時更新各個公益小組的艾滋病藥品動態,收集統計相關求助資訊,以便各地方疾控中心及防艾組織進行精準救助。

  “通過互聯網,公益組織一直陪伴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身邊,我們通過新媒體對他們進行用藥指導,讓有限的藥物盡可能延長使用時長。”淡藍公益負責人陳子煌介紹。

  從幫助感染者、為重點人群服務的細分領域出發,互聯網防艾公益組織將目光投向整個年輕人群。

  “讓更多年輕人了解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群體,用知識和理解代替恐懼和歧視,不僅是為感染者和重點人群發聲,更能讓年輕人更好地保護自己。”馬保力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0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