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上線“方志雲”激活地方志價值
2020-12-01 16:4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1日電(記者周宣妮)記者從貴州省方志雲上線新聞發布會獲悉,“貴州省地方志資源服務雲平臺”正式上線,用大數據激活地方志價值。

  目前,該平臺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實現了對地方志數據的深度檢索、全省地方志資源共建共用以及地方志管理現代化,並通過知識圖譜、智能推薦提升搜索的廣度。

  貴州省方志雲共有8個子係統。其中,“貴州省方志雲綜合服務平臺”子係統將作為窗口面向社會提供服務,下設數字方志館、志慧地圖、黔·專題、志·專題、方志動態等欄目。

  截至目前,數字方志館共有655部志書和34卷《貴州年鑒》。視頻資源包括50集黔志講壇、58集傳統村落視頻,為社會各界提供全方位的貴州省情、地情等資訊服務。

  “政産學研大數據統計分析平臺”子係統可實現對地方志數據多維度、可視化的統計分析,為各行各業的生産、運營、決策等提供支撐服務。其余子係統主要服務于地方志業務工作,實現志書的線上編修、志書數據加工和管理等功能。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0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