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星雲電子:讓企業“長在風口上”
2020-12-01 16:4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12月1日電 題:福建星雲電子:讓企業“長在風口上”

  新華社記者項開來、邰曉安、凡帥帥

  在福州馬尾區佔地6000平方米的碩大實驗室裏,一臺臺連接汽車電池的充放電測試設備縱橫交錯,場面蔚為壯觀。這是福建星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為國內頂級動力電池龍頭企業配套建設的檢測實驗室,也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同類型檢測實驗室之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福建星雲電子卻逆市走出一波小高潮。這家鋰電池檢測行業的龍頭企業,通過圍繞核心技術拓展産業鏈,抓住了多個産業“風口”,前三季度營收增幅高達51.62%。

  福建星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有財説,2020年傳統燃油車市場疲軟,但全球新能源汽車卻處于快速增長期,在電池保護板檢測係統銷售提升等因素帶動下,星雲電子在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98億元,已超過2019年全年水準。

  作為一家成立僅15年的鋰電池檢測係統智能制造解決方案供應商,從手機、筆記型電腦、電動工具、電動自行車、汽車動力電池等領域檢測設備,再到充電樁、儲能設備,星雲電子近年來圍繞鋰電池檢測係統這一核心技術,多次進行前瞻性布局,接連抓住了産業發展的“風口”。這成為疫情背景下,企業抵禦外部衝擊的重要屏障。

  企業要“長在風口上”,並不是盲目“跟風跑”,而是要圍繞核心技術與國家政策導向,不斷拓展産業鏈條,提前布局“等風來”。李有財告訴記者,星雲電子從手機鋰電池保護板測試係統起步,此後多次跨界,但都是圍繞鋰電池應用開拓新的業務范圍。盡管不同鋰電池産品具有技術上的連貫性,但每一次跨界實際上挑戰都很大。

  電池是否安全?續航性能如何?這是消費者對鋰電池最為關注的兩大問題,同樣也是電池生産企業最為看重的問題。

  作為配套的鋰電池檢測設備企業,提升技術水準和服務響應,提供更為可靠的檢測服務,是拿下電池生産企業訂單,在新“風口”扎下根、立住腳的不二法門。

  對此,李有財的理念是:“科技支撐發展,對于科技研發,投資不設限。”

  “近年來,公司每年科技研發投入佔營收比重均超過13%。目前公司研發工程人員佔公司總人數的近四成,已獲得專利102項、軟件著作權33項,參與起草了4項國家標準。2019年,公司作為主要單位參與的‘新能源汽車能源係統關鍵共性檢測技術及標準體係’還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李有財説,今年疫情期間,部分行業人才流失,星雲電子又借機招兵買馬、優化人才結構,企業科研隊伍進一步充實。

  持續的科研高投入讓星雲電子在“風口”扎下了根,先後進入了華為、寧德時代、比亞迪、上汽通用、一汽大眾等龍頭品牌的供應鏈中。

  “一款汽車的開發可能要七到八年,而我們在汽車開發階段的時候就已經介入,開始布局相關汽車電池檢測技術。”李有財説,隨著新能源汽車進入快速推廣期,星雲電子2011年以來的技術布局開始進入收獲期,而公司近幾年在充電樁、儲能等鋰電池新興領域的技術投入,也將在未來幾年顯現效果。

  “一款産品往往需要幾年時間來培育,伴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成長,新的鋰電池産品市場成熟了,下一個‘風口’就又來了。”李有財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