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出臺新政為民營企業發展拆除“隱性壁壘”
2020-11-30 15:2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30日電(記者董雪)進一步放開市場準入,實施公平統一的市場監管,破除招投標隱性壁壘,加快清理與企業性質掛鉤的行業準入、資質標準、産業補貼等規定和做法……安徽省近日出臺《關于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從體制機制上破除阻礙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看不見”的“攔路虎”。

  “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的推進,‘辦照難’‘辦證難’等公共服務問題已不再是民營企業發展面臨的普遍痛點,取而代之的是市場競爭中與企業性質掛鉤的不平等制度約束,以及招投標中與業務能力無關的隱性壁壘。”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吳韋人説。

  記者27日從安徽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了優化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安徽省提出對民營企業投資非營利性教育、衛生、養老等社會事業,在設立許可、土地使用、財政支援、用水用電、職稱評定、員工參保、價格政策等方面與政府投資項目享受同等待遇;對新出臺與市場主體生産經營活動密切相關的政策措施,嚴格履行公平競爭審查程式;破除招投標隱性壁壘,建立健全招投標制度清理長效機制。

  發布會透露,安徽省近年來著力激發民營企業活力和創造力,以支援“三首”産品推廣等方式,主動為民營企業創新産品進入市場“開路”。其中,“三首”是指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軟件。安徽省定期發布並動態調整“三首”産品推廣應用指導目錄,目錄中的産品投標時,招標單位不得超出招標項目實際需要或套用特定産品設置評價標準、技術參數等。

  數據顯示,民營企業已成為安徽省經濟高品質發展主力軍。2019年,安徽省民營經濟實現稅收2987.9億元,佔全省稅收比重的68.8%。截至2019年底,安徽省高新技術企業中93.7%是民營企業,發明專利授權量的60.5%由民營企業創造。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0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