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印江“文明儲蓄所”的“正負清單”
2020-11-25 14:0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5日電 題:貴州印江“文明儲蓄所”的“正負清單”

  新華社記者汪軍

  “洗發水、大米、食用油,用積分兌換的這些物品很實用,主要是積分關係到一個家庭的形象。”在社區“文明儲蓄所”超市裏兌換物品的張江鳳,很看重自己家的積分。

  貴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在農村和社區建立“文明儲蓄所”,圍繞村民、居民日常行為建立清單,以“積分制”方式管理,並將積分進行結果轉化,分數為正可兌換物品,分數為負則在評先評優等方面相應受限。

  張江鳳的家在印江縣興民社區,這裏是印江規模最大、人口最多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社區黨支部書記熊江説,為了讓搬遷群眾適應城市生活,社區最初通過舉辦講堂講座等,引導大家改掉不良習慣。一段時間以來,橫穿馬路、焚燒垃圾等不文明現象有了很大改觀。

  特別是“文明儲蓄所”建立以後,搬遷群眾融入城市的節奏加快了。“社區建立‘文明儲蓄所’以來,已經吸收了1000多戶。”熊江説,積分管理不斷激發搬遷群眾由村民向市民轉變的動力。

  根據積分管理辦法,印江圍繞産業發展、環境治理、公益活動、移風易俗等,以100分為基礎分,制定12個加分項目、12個減分項目、4個一票否決項目,形成了正向加分、負向減分的“正負清單”。目前,全縣已建立10個“文明儲蓄所”推行該辦法,納入管理的村(居)民超4000戶。

  積極參與産業發展,有一個以上主導産業的加20分;積極參加公路養護、亮化工程維護的一次性加10分……記者在印江縣農村社區走訪,村委會、居委會辦公場所隨處可見這樣的評分細則。

  對加分項目進行明確的同時,減分項目也有相應規定。比如,義務教育階段有失學或者輟學的一次性扣20分。

  對于積分的管理,印江推行“一戶一存折”“一事一積分”,將村民、居民的積分存起來。記者在印江縣朗溪鎮三村村採訪時,駐村第一書記任林介紹,每個“文明儲蓄所”設立一個超市,每個季度將積分用于超市商品兌換,一分可以兌換價值一元的商品。

  翻開村民的“文明存折”,上面標注了戶主姓名、存折賬號、積分數量、支取方式等內容。三村村村民普遍感覺到,村裏有了“文明儲蓄所”,大家無論在家還是出門,都會更加注意文明禮貌。

  村民任菜蓉説,村委會辦公室有積分管理臺賬,家家戶戶都重視日常的表現,積分越多越感到光榮,誰都不願意自己家的積分是負數。

  記者在三村村走訪發現,村民房前屋後幹凈整潔,村裏道路寬敞明亮。任林説,村民不僅把自己的居住環境清理幹凈,門前的公路也都會主動管理,這是近年來村裏能看到的喜人變化。另外,村裏有集體活動大家都積極參加,鄰里之間雞毛蒜皮的小事也都很快“小事化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8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