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科研人員利用遙感技術為湖泊“把脈問診”
2020-11-18 19:2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1月18日電(記者孟含琪)記者從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了解到,研究員宋開山團隊和合作方利用遙感技術等手段監測水體富營養化程度,可提前對藍綠藻爆發進行預警,定量估算水體中藻毒素的含量。該成果已在太湖、巢湖等投入使用。

  水體富營養化,主要體現在氮、磷等營養物質大量進入水體導致藻類快速繁殖。當藻類死亡時,大量消耗水體溶解氧量,導致魚類等生物大量死亡、水生態係統崩潰。藻類大量死亡會導致水體散發惡臭味道,一些水藻(藍綠藻)還會産生毒素,造成嚴重污染。

  宋開山團隊與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所研究員段洪濤、施坤等通過衛星遙感與實際布點相結合,構建遙感模型計算水體透明度、葉綠素、總氮和總磷含量,以此監測湖泊和水庫的富營養化程度,還可以估算藻毒素的含量。宋開山説,創新點是模型中加入關鍵變數——藍綠藻中所特有的指示性色素藻青蛋白。藻青蛋白既有很好的光譜特性,能被遙感技術識別,又能準確反映藍綠藻濃度,提高遙感技術測算藍綠藻濃度的準確性,也是估算藻毒素的關鍵。

  團隊歷經15年研究,發表科學引文索引(SCI)論文127篇,獲得2020年吉林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目前該成果已投入應用,團隊與合作方已經對太湖、巢湖進行動態監測,對藍綠藻爆發進行提前預警,並提供應對治理策略。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5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