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金磚國家求同存異 為建設更美好世界而努力——訪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卡瓦略
2020-11-18 18:3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1月17日電  專訪:金磚國家求同存異 為建設更美好世界而努力——訪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卡瓦略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今年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雖然在新冠大流行和全球經濟受到巨大衝擊等背景下舉行,但各成員國能夠求同存異,積極尋求利益契合點,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這樣對新華社記者表達他對此次會議的印象。

  卡瓦略説,新冠疫情大流行迫使此次會議通過視頻形式舉行,但能夠舉行就是一次勝利,這表現出金磚各國對疫情已能夠冷靜處理,特別是中國對疫情的控制非常成功,向其他各國展示了一份疫情可控的答卷。

  曾經在復旦大學金磚中心做過訪問學者的卡瓦略對金磚機制發展至今的過程非常關注。他指出:“當今世界還存在各種爭端,最大經濟體美國的局勢令人擔憂,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秩序存在不確定性。金磚機制進入第二個十年後也正面臨新挑戰。”

  卡瓦略認為,在第一個十年中,國際形勢相對穩定,五個成員國內部經濟發展勢頭良好,相互融合進展順利。進入第二個十年,無論是一些成員國內部還是國際大環境都發生了重大變化。

  “但可貴的是,金磚國家並沒有因此而後退。”卡瓦略強調,金磚機制的發展説明,困難和挑戰並非不可戰勝,金磚機制已取得了眾多積極成果,特別是建立起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為補充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架構提供了新動力。

  卡瓦略説,他注意到在本次領導人會晤之前五國代表舉行了多領域部長級會議,還舉辦了許多學術論壇。“這些都表明金磚機制的議程已拓展到五國政治、經濟和社會各層面。領導人會晤後發表的宣言涉及的也不僅僅是貿易,還包括反恐、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等多個領域的議題,宣言重申了多邊主義重要性,這十分必要。”

  卡瓦略強調:“金磚國家成員國堅持求同存異、尋求利益契合點的原則,促使金磚機制得到不斷完善和向前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