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5G“雲踏勘” 透明高效保運轉
2020-11-18 15:1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18日電(記者李華、姜辰蓉)“各位評審專家,今天我們企業申報的是農藥經營許可證,這是我們的辦公區域,長度7.897米,寬度7.981米,面積60多平方米。”

  掃描二維碼,記者輕松打開了一段視頻,這是西安一家農藥銷售公司申請農藥經營許可證時提供的視頻材料。畫面中,企業法人華彪變身視頻主播,手持紅外測距儀,正在為評審專家遠端測量企業規模,展示企業資質。

  與普通視頻不同,這段視頻是用720度全景拍攝技術,一鏡到底拍攝而成,在不暫停的情況下,可以來回拖拽、放大或縮小,方便評審專家借助“雲踏勘”方式參與行政審批。

  現場踏勘是行政審批中一個重要環節,通常是邀請各行各業專家親臨現場考察機構資質。今年3月以來,為保市場主體、穩就業崗位,西安市未央區創新行政審批流程,建立“雲踏勘”機制,通過720度全景拍攝和5G互聯網技術,全景記錄現場實況,以二維碼打開方式呈現流程審批,實現遠端實景踏勘代替傳統現場核查模式。

  “由過去一天現場踏勘四五家企業,增加到現在的十幾家,‘雲踏勘’不僅提高了我們的行政審批效率,節約專家的時間,也降低了企業的時間、資金等成本。初步測算,為我們節約60%到70%的財政資金,企業的審批時間也能壓縮60%左右。”西安市未央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于建敏説。

  華彪和其所在的企業正是受益者之一。為搶佔國內農藥市場,剛成立不久的陜西領旗作物保護有限公司需要及早投入運營。考慮辦理經營許可證的緊迫性,未央區行政審批局組織專家進行“雲踏勘”,經過7個工作日的公示,華彪的企業就正式“開張”了。

  “按照以往的現場踏勘流程,2個月才能拿到許可證。這次從申請到獲批,前後不到10天時間,大大地緩解了我們人員、廠房等成本壓力。”華彪説。

  為提高“雲踏勘”一次性通過率,在遠端踏勘前,未央區行政審批局還為企業組織“開卷考試”。為便于企業掌握踏勘的主要內容、評分標準等,未央區行政審批局對35個高頻審批事項逐一制定工作指南。回憶第一次當主播的情形,華彪説,未央區行政審批局提前把踏勘內容“表格化”“標準化”,企業法人在出鏡時只需做“填空題”。

  于建敏介紹,“雲踏勘”還帶來一些溢出效應,實現了審批流程的透明化。“我們用規范和標準的流程,取代自由裁量權,這些視頻終身可查、終身追責,全程透明化。”

  截至目前,西安市未央區已將15個行業116名專家納入行政審批專家庫,完成遠端踏勘62次。“下一步,我們將借助5G直播技術,實現專家線上實時踏勘,不斷提高行政審批效率。”于建敏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