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離慢阻肺 從戒煙開始
2020-11-18 15:1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18日電(記者王爍)11月18日是世界慢阻肺日。根據最新流行病學調查數據顯示,我國慢阻肺患者人數近1億人,40歲以上成人慢阻肺發病率高達13.7%,相當于40歲以上居民中,每8人就有一個是慢阻肺患者。慢阻肺已經成為除高血壓、糖尿病以外最常見的慢性疾病,而吸煙是慢阻肺最大的風險因素。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是最常見的慢性呼吸係統疾病。

  專家提醒,慢阻肺是一種不能根治的慢性疾病,隨著急性加重的次數增加,肺功能逐漸減弱,出現氣短加重,甚者穿脫衣服、刷牙、洗臉都有困難。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殘率、高病死率的特點,嚴重影響中老年患者的預後和生活品質,造成沉重的醫療負擔。

  “目前,公認吸煙是慢阻肺的最大風險因素,且吸煙量越大、吸煙年限越長、開始吸煙年齡越小,慢阻肺發病風險越高。”河南省人民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張茜茜説,超過20%的吸煙者會發展成為慢阻肺患者,而長期吸“二手煙”者,患慢阻肺的風險將增加48%。因此,戒煙是預防慢阻肺的主要方法。

  專家建議,慢阻肺早發現早治療至關重要,40歲及以上人群伴有慢阻肺主要症狀、吸煙史、職業粉塵暴露史、化學物質接觸史、生物燃料煙霧接觸史、有慢阻肺家族史等是慢阻肺的高危人群,建議每年進行一次肺功能檢查。冬季是慢阻肺急性加重及並發症出現的高發季節,應預防感冒提前注射疫苗,注意保暖,鍛煉耐寒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5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