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河油田輸送夏儲天然氣保障冬季用氣
2020-11-15 09:1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15日電(記者汪偉、白涌泉)近日,中國石油遼河油田公司雙6儲氣庫正源源不斷將其夏季儲備的天然氣輸送給京津冀和東北地區,保障冬季用氣。

  遼河油田儲氣庫公司經理檀德庫説,雙6儲氣庫擔負著東北和京津冀地區天然氣保供、調峰任務。每到春夏季節天然氣需求低谷期,儲氣庫將富余天然氣注入地下儲存,冬季用氣高峰期則採出天然氣調峰保供。

  2019年,遼寧省消費天然氣87億立方米左右,遼河儲氣庫群提供了約14億立方米。今年,根據初步計劃,這一輪採氣周期將持續至明年3月,是雙6儲氣庫自2016年採氣投産以來,最長的一次採氣周期。

  目前,雙6儲氣庫日採氣量為500萬立方米。隨著採氣工作的不斷推進,日採氣量將按照1500萬立方米左右滿負荷運作。

  近年來,我國不斷調整能源結構,提高以天然氣為代表的新能源的使用比例,但是用氣高峰時段,天然氣供應緊張也是擺在能源清潔化面前的一道難題。有著50年開採歷史的遼河油田,2007年開始利用資源枯竭區域建設儲氣庫的論證、立項。2011年,遼河雙6儲氣庫開工建設。

  檀德庫説,目前遼河油田還在充分發掘已開發形成的近枯竭油氣藏資源,加大儲氣庫群建設力度,規劃至2035年將建成東北地區最大地下儲氣庫群,形成百億方天然氣調峰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4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