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進西安“飯大爺”:一餐暖心飯 以慰“愁腸”人
2020-11-09 10:5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9日電 題:走進西安“飯大爺”:一餐暖心飯 以慰“愁腸”人

  新華社記者張斌

  古城西安入冬的傍晚,氣溫已經很低,寒意襲人。但西安市胡家廟街道辦事處萬東社區的“飯大爺”老年助餐點卻十分熱鬧:後廚,47歲的張麥麥忙著顛勺烹煮;前廳,62歲的陳慶理吃得正香。

  對于獨自居住的陳慶理來説,每天吃啥是個難題;對于張麥麥來説,“剛失業那會兒很煎熬”,找工作一度讓他成了“熱鍋上的螞蟻”。

  但在“飯大爺”,他們一個找到工作、一個吃得放心。一頓暖心飯,溫暖著這兩個曾經滿腹“愁腸”的西安人。

  胡家廟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郭飛説,“飯大爺”是當地政府專門為老年人設立的特殊助餐點。助餐點由政府主導統一裝修,社區參與管理,由第三方機構進行運營。為了保證老年人的用餐安全,每天的食物都會留樣,食藥監部門會定期來檢查。

  記者在萬東社區看到,助餐點明窗明廚,衛生整潔。墻上的“今日功能表”是手寫的,廚師們的健康證明張貼在一側,老人們正排隊打飯。

  談及為何要專門開辦老年人助餐點,西安韓森寨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介紹,他們曾以社區為單位做過調查,老年人群體數量很大,比如轄區內的新園社區,60歲以上有就餐需求的就有上千名。從2018年到現在,這裏開辦的2家“飯大爺”餐廳贏得老年群體點讚,這種助餐模式也在不斷推廣。

  記者了解到,西安市已在多個區縣設立老年人助餐點。西安市新城區民政局副局長張卓説,目前全區已經開設8家,結合實際需求,到明年累計將開設約30家,進一步解決高齡、空巢老人等群體的吃飯難問題,也為城市困難群體解困。

  對于一些腿腳不便的老人,“飯大爺”還提供點餐和到府送餐服務。新園社區的獨居老人陳純厚今年已經74歲,2年前社區的助餐點剛開業時,他就在這裏用餐。因為腿腳越來越不便,説話也不清晰,如今助餐點開始為他一日三餐送到府。“已經送了半年,他想吃啥就寫在紙上,我們會按時送到家,老人很滿意。”韓森寨街道新園社區居委會主任高靜説。

  老年人的就餐有了著落,失業者也在這裏找到穩定的工作。陜西大洋養老服務有限責任公司負責運營3家老年助餐點,公司總經理李立洋説,公司管理層及廚師等共30人,他們每月收入能達到4000元。助餐點不斷擴展,帶來的就業機會更多。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1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