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星年內最後一次大距將于“雙十一”上演
2020-11-09 10:4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11月9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水星年內最後一次大距,也是最後一次西大距將在11月11日上演,觀測條件不錯。屆時,在天氣晴好的條件下,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在日出前的東方低空,借助雙筒望遠鏡可一睹平日裏難得一見的水星“真容”。

  水星是太陽係中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它離太陽最大角距離不到30度,看到它的時間不超過一個時辰(2個小時),所以水星又被稱為辰星。由于距離太陽太近,水星幾乎經常被黃昏或黎明的太陽光輝所淹沒,只有當它與太陽的角距離達到最大值,才可能用肉眼看到。

  水星在太陽東邊稱東大距,在太陽西邊稱西大距。東大距時,可以在黃昏時分的西方地平線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時,水星則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2020年,水星共發生6次大距,東大距和西大距各3次。

  “本次西大距是這六次大距中第二好的觀測時機。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以在此後幾天的日出前半個多小時,面向東方低空借助雙筒望遠鏡進行觀測。在望遠鏡的視場裏水星就像一輪下弦月(半月形)。”趙之珩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71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