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刊發文章:浦東而立
2020-11-09 10:0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于11月9日出版的2020年第45期《瞭望》新聞周刊刊發了記者季明採寫的文章《浦東而立》。摘要如下:

  東海之濱、浦江東岸。每當夜幕降臨,這裏群樓熠熠,流光溢彩,與對岸的百年外灘交相輝映。

  “抓緊浦東開發,不要動搖,一直到建成。”這塊矗立在浦東陸家嘴核心區域的字碑,見證著浦東開發開放三十載的激情歲月。

  30年前,黨中央果斷作出開發開放浦東的重大戰略決策,向全世界發出中國將繼續堅持改革、擴大開放的強烈信號。

  經過30年努力,浦東地區生産總值從1990年的60.24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27萬億元,每人平均生産總值達到22.91萬元,折合3.32萬美元。一係列改革創新舉措從浦東首發走向全國、一家家跨國企業在浦東扎根分享中國發展紅利、一群群青年才俊來到浦東創新創業成就人生夢想……浦東開發開放的成功實踐,深刻詮釋了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充分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和旺盛生命力。

  時間的指針來到不同尋常的2020年。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承載著新時代多項國家戰略的浦東,在新的歷史起點發揮新的更大作用,把開發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塑造浦東開發開放的新內涵,推動上海乃至全國改革開放再出發。

  三十而立,再立潮頭。浦東必須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從改革尖兵成長為改革精兵。堅持問題導向,從政企難點、社會堵點、群眾痛點中尋找改革突破點,更好發揮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相結合的改革優勢,借鑒先進經驗,突破思想藩籬,找準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著力點,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改革蹄疾步穩,更好發揮改革試驗田的積極作用。

  三十而立,再立潮頭。浦東必須更大力度地擴大開放,從開放高地成長為開放高原。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不可逆轉,地處我國開放最前沿的浦東以自貿區、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等為戰略支點,堅持面向全球、面向未來,率先推進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準開放,成為我國引領經濟全球化的一面旗幟和重要標桿。

  三十而立,再立潮頭。浦東繼續行之有效地推動創新,從創新苗圃成長為創新森林。改變創新項目多、創新龍頭少的現狀,浦東要聚焦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關鍵領域,加快形成創新性成果、關鍵性技術、引領性企業、國際化標準,布局一批國家級科創基地,打造世界級創新創業集群。

  跨入而立之年的浦東,必將為改革開放的洪流貢獻源源不斷的能量,書寫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奇跡。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71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