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壩上貧困村“直播”蛻變記
2020-10-09 11:1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9日電 題:壩上貧困村“直播”蛻變記

  新華社記者杜一方、范世輝

  “國慶節我們也沒閒著,因為蔬菜口感品質好,客戶追訂了180箱禮盒。”河北省張家口市尚義縣劉面煥村村主任張旭説。

  漫步劉面煥村,抖音道、火山路、快手道等相繼映入眼簾,路旁矮墻上繪著鼓勵農民直播帶貨的漫畫和涂鴉,綠色水塔上寫著“電商直播村”五個大字。

  村文化活動室桌上擺著原味瓜子、火山岩馬鈴薯、壩上口蘑等,這裏是身穿紅馬甲的農民大姐直播帶貨的主場。作為新興業態,電商直播賦能貧困鄉村,伴隨著新農人的改變,曾經的河北省壩上深度貧困村舊貌換新顏。

  劉面煥村以蔬菜種植和畜牧業為主導産業,總人口353戶、848人,2014年貧困發生率為46.1%,由河北省公安廳駐村幫扶。

  劉面煥村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張鈞説,尚義縣農業基礎較好,但由于交通不便、開發晚、基礎設施薄弱,過去缺乏深加工的農副産品只能低價出售。

  2019年3月,劉面煥村駐村工作隊與縣農村電商公共服務中心聯合打造“電商扶貧直播村”,選拔9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加入“農民主播團”,並創建了“尚義尚品”品牌。

  經過“一對一”直播和短視頻拍攝培訓,“新上崗”的農民主播們以日常生活為素材進行直播和拍攝,對當地特色農産品進行帶貨銷售。

  談及劉面煥村電商直播的歷史,作為致富帶頭人,“90後”村主任張旭是個先行者。早年在開農機具加工店時,張旭就體驗過網絡銷貨的神奇。

  “村幹部説帶大家直播帶貨,以為是鬧著玩呢,沒想到是玩真的。”村裏秧歌隊隊長王素芳説,主播上鏡需要化粧、同網友互動,起初大家都不好意思,現在越做越上手了。

  2019年,農民主播們借助生活化場景,直播網銷農副産品價值7萬多元。今年3月復工以來,直播帶貨總價值20多萬元。

  隨著深入開展電商扶貧,劉面煥村每人平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2700元提高到6000多元。村民們不僅生活和收入水準在提升,思維習慣和精神面貌也在悄然生變。

  劉面煥村創建“電商扶貧直播村”的做法去年被國務院扶貧辦評選為“全國電商扶貧典型案例50佳”之一。截至目前,劉面煥村未脫貧戶4戶9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06%。

  2020年8月,煥發種植專業合作社在劉面煥村成立,“農民主播團”成員全部加入,一個多月時間直播帶貨銷售額達4萬多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8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