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紡織業重鎮福建長樂逆勢突圍觀察
2020-10-09 11:0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9日電 題:紡織業重鎮福建長樂逆勢突圍觀察

  新華社記者鄭良、邰曉安、秦宏

  福建長樂區是我國紡織産業重鎮,擁有集群企業上千家、年産值超2000億元。記者近日在當地調研了解到,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國內外市場萎縮等衝擊,長樂紡織企業發揮産業集群和規模優勢,通過拓展産業鏈條、創新驅動、生産管理成本控制、工業互聯網賦能等方式,搶佔産業鏈價值鏈高端環節,逐漸走出“突圍”之路,實現逆勢增長。

  規模和創新優勢是應對危機的底氣

  從改革開放之初的家庭作坊、遍地開花的鄉鎮企業,到成長為年産值超2000億元的龐大産業集群,長樂紡織業持續發展壯大,逐漸形成規模優勢。

  “船大無懼風浪。”長樂區工信局局長陳燕飛介紹説,長樂紡織業主要集中在化纖、棉紡、經編三大行業,每個行業裏面都有全國乃至全球性的龍頭企業,長樂錦綸民用絲、經編花邊布料、化纖混紡紗産能分別佔全國産能的1/3、3/5、1/2。

  “公司在今年2月中旬復工後,便一直滿負荷生産。”福建新華源紡織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陳文介紹説,作為行業龍頭企業,新華源紡織在粘膠纖維領域已經掌握一定的話語權和定價權,加上公司現金流充裕,因此不但沒有減産,反而可以趁原料價格的低谷期適當增加庫存,降低成本。

  多年來,長樂紡織企業始終對標國際一流標準,持續投資先進設備,創新開發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産品。“困境中,長樂紡織業在創新、品質、成本等方面的競爭優勢就顯現出來了。”陳文説。

  而今,在福建長樂一座座現代化的紡織生産車間內,智能化、自動化生産已十分普遍。

  記者在福建錦江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個廠區看到,從投料、織造、運輸、包裝到倉儲,整個化纖生産已經實現全流程自動化管理。

  “這些生産線不遜色于任何一家國際行業龍頭企業,通過全自動化、智能化生産,我們每噸産品可減少四百元到五百元的成本。”公司副總裁陳飛説。

  越是艱難時刻 越是發展的機遇

  今年二季度以來,長樂紡織龍頭企業恒申集團實現了産銷平衡,今年前8個月産值實現同比8.7%的正增長。

  “越是艱難時刻,越是發展的機遇。”恒申集團董事長陳建龍説,在經濟低潮期配置國際優質資産,補強産業鏈條,恒申集團近年來連續實現跨越。

  2018年,恒申集團在收購國際行業龍頭企業福邦特荷蘭己內酰胺工廠全部股份後,一舉躍升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己內酰胺生産集團之一,並打通上下遊8個環節的完整産業鏈。目前,企業又與一家國際領先的日本化工企業洽談合作,進一步提升自身在産業鏈中的技術水準。

  “長樂紡織業是在危機中發展起來的,困難越大,機遇也越大。”福州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長樂區委書記何傑民表示,一方面,超2000億規模的紡織産業擁有全球先進的紡織機械設備、熟練的産業工人、善于學習的管理人才等優勢,抵禦風險的能力大大增強;另一方面,長樂企業家普遍危機意識較強,不少愛拼敢贏的企業家正是把危機看作再次“超車”的機遇。

  記者在走訪中看到,不少長樂紡織企業清醒認識到疫情衝擊後的産業結構性過剩問題,正通過補短板、擴鏈條、加大科研投入等方式推動産業從規模經濟向品質型經濟轉型。

  “提升品質,降低成本,每家企業都有空間。”長樂山力化纖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仕清説,山力化纖今年仍在加大生産設備的投入力度,預計相關設備投入後僅人工成本就可以減少30%至40%。

  數字賦能 以工業互聯網升級傳統制造業

  今年上半年,長樂規上紡織企業實現産值1014.2億元,同比逆勢增長3.1%。面對國內外市場的新形勢新變化,借力數字經濟、以工業互聯網升級傳統制造業成為長樂紡織業謀長遠發展之道。

  2019年開始,長樂區政府啟動數字經濟賦能先進制造業行動,今年更將具體方向聚焦在工業互聯網。

  “新華源紡織計劃投資3000萬元,正在抓緊布局工業互聯網。”陳文説,目前的車間生産主要靠工程師的經驗來判斷,不同師傅的經驗不同,對問題的判斷也會出現誤差。工業互聯網可實現企業生産的可視化、數據化,通過大數據的分析反向進行工藝矯正。

  “我們的紡機遍及韓國、土耳其、印尼等國,很多客戶對設備的維修、維護並不熟悉,遇到有設備維修保養需求時很不方便。”福建鑫港紡機有限公司是長樂的紡織機械龍頭企業,公司副總經理鄭春樂介紹,目前鑫港公司正加快工業互聯網相關技術研發,通過工業互聯網實現生産企業和每臺設備的實時聯網、狀態分析,將有效幫助解決客戶維修維護設備等方面的難題。

  “建成後,這個係統還可以導入採購、設計、銷售推廣等功能,建立紡織機械生態鏈,我們企業也將從單純的設備生産升級為全流程服務的新型制造業企業。”鄭春樂説。

  “面對未來競爭,長樂以數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鞏固提升紡織業優勢,開拓行業資訊服務新千億産業,雛形初現。”何傑民説,目前佔紡織業企業總量20%的頭部企業,一半以上已實現生産組織管理和品控的“機器換人”。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8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