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原古城書香迎國慶
2020-10-01 20:2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1日電 題:高原古城書香迎國慶

  新華社記者白瑪央措

  國慶與中秋雙節同慶,記者走訪青海省西寧市多家書店,感受高原古城濃厚的閱讀氛圍、豐富的書店類型、優質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書院裏的時光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打算在這裏度過8天的假期。”22歲的西寧市民曾寧瑜説。

  西寧市城西區城市書房五峰書院的虎臺書屋位于南涼虎臺遺址公園內,倣古的建築掩映在公園的樹木花草中。書院面積約為300平方米,分別設有正房和南北廂房。自2018年4月建成以來,這裏已成為城西區虎臺社區最受歡迎的書屋。

  “讀書得真趣,懷古生遠思。”正房門前兩側的對聯印刻在木質房柱上。走進書房,古香古色的陳設整潔優雅,不同年齡的讀者安靜地讀書學習,只聽得窗外的鳥叫與行人過往的聲音。“現在書院共有2萬余冊圖書,書房還設有兒童閱讀區、個性化閱讀區,每天有90多名市民來書院。”五峰書院技術部工作人員繆媛説。

  記者從西寧市城西區科技文體旅遊局了解到,為挖掘和傳承歷史文化內涵,城西區將始建于1877年的西寧“五峰書院”進行商標圖文注冊,截至目前,投資6100余萬元建設8處免費開放的五峰書院,在建1處。各個書院共有18萬余冊圖書,23萬余冊電子圖書。

  “五峰書院選擇了黨群服務中心、社區文化廣場、中小學校和小區附近等人流密度較高、市民便利的地方,提供免費借閱服務。”繆媛告訴記者,一卡“通借通還”,市民憑二代身份證可到五峰書院任意一家城市書房辦理借閱卡、借閱圖書、就近還書。

  “書店+眾創空間、書店+咖啡、書店+文創”……集人文創意、美學、生活等于一體的“城市書房”形成了布局合理、陣地健全的“十五分鐘文化圈”。

  “如今,能夠在城市商業區中找到一處鬧中取靜,環境雅致的書店已經不是什麼難事。”在一處繁華的商業區內,西寧市民井維鑫繞過樓梯,進入一家佔地約一萬平方米的大型書店。

  走進幾何書店,“雪域凈土”區域飄著淡淡的藏香,來自牧區的牦牛絨變成了圍巾、羊毛氈變身杯墊、土族盤繡縫制在電腦包上,380余種民族手工藝品展示著書本以外的文化內涵。“我認為書店是最接地氣的地方,它可以為市民提供一個交流和體驗的平臺,也能夠讓人們近距離體驗到文化帶給生活的樂趣。”幾何書店創始人林耕説。

  近年來,西寧市城西區積極推動實體書店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扶持社會類實體書店發展,幾何書店、昆侖書院、西西弗書店等8家實體書店如雨後春筍般在城市生根發芽。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6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