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29年守護英烈
2020-09-30 18:4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30日電  題:特寫:29年守護英烈

  新華社記者王學濤

  白發蒼蒼的趙乃堂注視著眼前熟悉的墓碑,上面刻著“王有才、王意德、趙金山……”他雖然一個字也不認識,但深深懂得,“沒有他們的犧牲,哪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75歲的趙乃堂是山西省黎城縣黃崖洞烈士陵園的守墓人。這裏千峰爭秀、萬壑爭奇,趙乃堂住在陵園附近崖壁下的一座石屋裏。他靠太陽能板取電,喝山泉水,守護英烈29年。

  抗日戰爭時期,黃崖洞兵工廠是八路軍根據地創建最早、規模最大的兵工基地。1941年,著名的黃崖洞保衛戰就發生在此。

  斑駁的墓碑上記載:本團受命抗擊,歷八晝夜,雨雪交加,殊死殺敵,而英勇奮發之氣始終未懈,以致獲得敵我傷亡六與一比之輝煌戰果,緬懷壯烈犧牲諸同志,苦鬥堅持與壕塹共存亡之精神,實為全民萬世所景仰。

  趙乃堂從小聽著英雄的故事長大。他的父親曾為八路軍運送糧食、武器,打掃戰場,黃崖洞保衛戰後,參與了這44位烈士的集體安葬的工作。

  如今,陵園內松柏蒼翠,靜謐肅穆。

  1991年,黃崖洞烈士陵園需要看護人,趙乃堂毫不猶豫地來到這裏。除了大年初三,親戚們要到老家給他拜年外,他幾乎天天守在這裏。每天不到6點就起床打掃陵園及周邊步道,一天兩次,風雨無阻。每逢農歷初一、十五、傳統節日,趙乃堂還會給他們焚香,獻上鮮花、水果等。碰到遊客,他就講解當年英雄的故事。

  看到墓碑上的字越來越模糊,趙乃堂多次跟相關部門反映此事,直到去年黃崖洞景區為墓碑罩上一個防風化的透明罩,他才安心。“烈士不應該被遺忘。”

  在黃崖洞烈士陵園有一條老趙定下的規矩:到訪遊客要向烈士鞠躬致敬。提起此事,趙乃堂一臉堅定地説:“在國家危難之時,他們獻出了寶貴生命,我們都應該感謝他們。”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6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