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搶救保護2100余處鄉土建築
2020-09-30 16:4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30日電(記者李平)按照“文物等級優先、文物價值優先、緊急程度優先、資金配套優先”原則,杭州市近年來加大鄉土建築的保護修繕力度。截至2020年9月中旬,杭州市各級財政累計投入11.78億元,搶救保護2100余處鄉土建築。通過集中修繕成片鄉土建築,古村落得到保護。

  杭州市園林文物局局長高小輝説,在第三次全國不可移動文物普查中,杭州市登錄了1萬余處具有保護價值的鄉土建築。

  “修繕這1萬余處鄉土建築,預計需要投入40多億元資金。這是一項長期工作,保護工作任重道遠。”高小輝説,為讓鄉土建築“活”起來,杭州市將修繕後的鄉土建築打造成鄉村書屋、村級文化站、特色民宿或文創小屋等,以科學利用帶動建築保護。

  據了解,杭州市2019年還啟動了全市文物平安工程,在木結構建築中全面推廣“智慧消防”係統。截至目前,全市391處鄉土建築安裝了“智慧消防”係統,鄉土建築的火災防范能力得到較大提升。

  “杭州鄉土建築體現了杭州地域特點和時代風格,承載了這一方水土和人們生活的印跡、情感、鄉愁和獨具氣質的文化自信,是杭州歷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組成部分。”高小輝説,經過多年努力,杭州市目前有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名鎮7個,省級歷史文化名村名鎮14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6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