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辭長作嶺南人 細品廣東荔枝文化
2020-09-30 09:4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9月30日電(萬芷伊)9月28日,廣東省博物館結合自身館藏資源,深入挖掘荔枝歷史底蘊、文化內涵和嶺南特色,于國慶、中秋雙節前夕推出“不辭長作嶺南人——荔枝文化展”,旨在通過展覽助力荔枝産業高品質發展,推進文旅融合,提升“廣東荔枝”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表示,本次展覽是推動荔枝産業與文化旅遊融合創新發展的有益探索和具體實踐,展覽將有力推進擦亮荔枝品牌、講好荔枝故事、傳承荔枝文化,不斷擴大其知名度和影響力。

  作為廣東省博物館嶺南文化係列經典展覽項目之一,本次展覽精選了包括廣東省博物館、故宮博物院以及省內多家文博機構在內的荔枝主題展品180件/套,從自然、藝術、生活三個角度,揭開荔枝的自然奧秘,解讀荔枝的藝術形象,探究荔枝的社會文化內涵。

  本次展覽共分為三個篇章,第一篇章“南國佳果——大自然的饋贈”;第二篇章“共用美好——禦前坊間的喜愛”;第三篇章“輕紅淺碧——藝術創作的靈感”。展覽集中展示了廣東省博物館館藏荔枝題材文物精品,相比該館2017年推出的荔枝文化展,此次展覽還借展了繪有鼠荔圖的故宮博物院藏“朱瞻基三鼠圖卷”、佛山市祖廟博物館藏“清木雕彩繪荔枝挂落”等一批精品文物。

  據悉,展覽于9月29日起向觀眾免費開放,展期至12月6日。

展覽現場。朱皓攝

荔枝核(左)、荔枝幹(右)。朱皓攝

現代廣彩《嶺南風情》四屏瓷板、現代荔枝木家具兩椅一幾。朱皓攝

清彩繪木雕《荔鏡記》雀替。朱皓攝

清金屬胎雕漆荔枝紋小碗、清雕漆雙柿紋蓋盒、清乾隆雕漆雙桃紋蓋盒。朱皓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倩敏 魏曉航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656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