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旅融合”添彩三湘農村豐收新圖景
2020-09-26 09:0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26日電  題:“農旅融合”添彩三湘農村豐收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阮周圍、周楠

  村民朱向勇最近忙得不可開交,除了要給果樹剪枝除草,還要照看好他的“路邊攤”,因為隨著國慶假期臨近,越來越多遊客正陸續到來。

  美味多汁的柚子、清甜的板栗、飽滿個大的花生……朱向勇的攤位上,不同品類的農特産、水果被整齊碼放,靜待遊客的選購。這裏是湖南省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的民俗廣場,這片村民們平時休閒、娛樂的場地,周邊被規劃出攤位區域,並搭好雨棚。農閒時,村民們肩挑背扛,帶來地裏最鮮亮誘人的果實。

  沙洲村是“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這一段長徵途中紅軍與群眾魚水情深的往事,在80多年後,仍讓人懷念和感動。

  近年來,隨著精準扶貧推進,這個地處羅霄山集中連片特困區的村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紅色旅遊帶動了這個瑤族村寨的發展,成為2017年度湖南省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村裏和扶貧工作隊大力發展農旅融合,培養了一批復合産業人才;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企業入駐,回鄉就業創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村寨活力滿滿……

  看到紅火前景,2016年,朱向勇流轉了村民100多畝土地,大力發展水果種植。農忙時節,周邊村民會來地裏幹活,獲得一份收入。今年朱向勇已經收獲了幾萬斤水果,夏季的奈李、桃子,秋季的柚子、板栗,色澤鮮亮,氣味誘人,他拍下照片,放在朋友圈裏展示,吸引很多人購買。

  “通過紅色旅遊帶動,遊客越來越多,我們的土特産不愁銷路,提高了我們的收入。”朱向勇自信地説,旅遊旺季時,他家攤位每天銷售額達幾千元。今後他還打算增加種植特色農産品的種類,爭取每個季節都推出不同的“主打款”,“我們這氣候好,土壤好,農産品種出來個個水靈動人,只要擺出來,都能賣出去。”

  如今,整個沙洲村綠樹成行,道路寬敞,路燈明亮,房前屋後的衛生整潔,老百姓的地裏瓜果飄香。全村的民宿、農家樂、土菜館等旅遊配套多點開花,不少村民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2018年,沙洲村整村脫貧出列。2019年,沙洲村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840元。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