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木爺爺”王德文:老祖宗的手藝火了
2020-09-24 11:2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24日電(記者胡佳麗、吳思思)在廣西梧州市蒙山縣陳塘鎮,來自山東的王德文做木工活的視頻被兒子傳到網上後,這位“阿木爺爺”火了,有了289萬粉絲,外網視頻的瀏覽量超過了2億次。

(圖文互動)(1)“阿木爺爺”王德文:老祖宗的手藝火了

  王德文在廣西梧州市蒙山縣陳塘鎮刨木料(7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思思 攝

  鏡頭裏的他,在一塊紅梨木上寫寫畫畫後,數十條標記線在“30釐米×14釐米×6釐米”的長方體上縱橫交錯。不斷變化的手勢裏,是鋸、磨、鑽、鑿等多重工序。眼看就要被肢解的木頭,被這雙手一捏一提,就像變形金剛一般“站”了起來。內部被解構但仍連為一體的木頭變成了“魯班凳”——合起來是塊木板,撐開後是張凳子。

  藏在木頭裏的工匠智慧,叫榫卯,是一項傳承數千年的木工技藝。王德文介紹,榫是木頭凸出來的部分,卯是木頭凹進去的部分,榫卯相互結合能嚴絲合縫。“最難的就是嚴縫,刨好的木頭要像玻璃一樣平,拼接起來才不留一絲縫隙。”

(圖文互動)(2)“阿木爺爺”王德文:老祖宗的手藝火了

  在廣西梧州市蒙山縣陳塘鎮,王德文帶著工具前往木工房(7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思思 攝

  他憑感覺控制力度,握著鉋子在木料上一推,每次只刨去紙片般的厚度。“切割木料時最多留下3毫米的加工余量,不能刨過7下,再多一下木料就廢了。”

  王德文是祖籍山東的農民,為養家糊口,他13歲開始學木工。2017年,他偶然得到一塊花梨木,做成“魯班凳”,一個有2000多年歷史技藝的物件。兒子王保成從沒見過這樣的凳子。這個技術是王德文16歲時借來成品後自己琢磨出來的。

  王保成發出視頻後不到一天,播放量達100多萬次。視頻記錄下每一個木工的細節,有時父子倆也會産生分歧。“用電鋸開縫吧,更快一些。”兒子説。王德文卻不同意,堅持用鋼絲鋸,這樣做雖然費時費力,卻更為精細,他固守著“木頭功夫”裏的極致要求。

(圖文互動)(3)“阿木爺爺”王德文:老祖宗的手藝火了

  在廣西梧州市蒙山縣陳塘鎮,王德文在木料上畫線(7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思思 攝

  “‘一尺七,二尺七,吃飯把頭低’。這是我們木工師傅的一個口訣,意思是你給別人打桌子,每一個尺寸都要精準,人家用著才方便,低頭就能吃到飯。”王德文説,這樣的“講究”不僅是在木工活裏,奉行學藝先學做人的中國手藝人,也把這樣的“講究”貫徹在生活中。“現在不是我火了,是老祖宗的手藝火了。我要把這個事情‘講究’下去,更好地傳播咱中國文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3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