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在人權理事會批評美國單邊制裁
2020-09-24 12:5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9月23日電 9月22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5次會議舉行與單邊強制措施對人權的負面影響問題特別報告員互動對話,多國代表批評美國等實施的單邊制裁導致受制裁國家人民難以獲得食物、醫療等基本物資和服務,嚴重侵犯人權,阻礙了經濟社會發展。

  敘利亞、伊拉克、博茨瓦納、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津巴布韋、蘇丹、埃及等國代表表示,單邊強制措施損害了受制裁國家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體面生活的權利,導致有關國家無法及時獲得基本醫療物資,婦女、兒童、殘疾人等弱勢群體深受其害。古巴、白俄羅斯譴責美對其制裁封鎖是公然侵害人權的行為,美在疫情期間加大封鎖和制裁嚴重損害有關國家購買重要醫療物資的能力,極大阻礙經濟社會發展。伊朗表示,美國對伊制裁充分暴露出其對多邊主義和國際法的蔑視,國際社會應追究美責任。俄羅斯、委內瑞拉表示,一些國家實施單邊制裁的目的是策動“顏色革命”,呼吁國際社會抵制美國單邊制裁。

  中國代表指出,個別國家罔顧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國際法準則,動輒對別國採取經濟封鎖、金融制裁等單邊強制措施。單邊強制措施強烈衝擊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嚴重損害受制裁國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能力,構成對人權的持續係統性侵犯。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勢下,有關國家單邊強制措施限制醫療防疫物品的運輸供應,使受制裁國難以及時進行疫情防控和疫後恢復工作,危害有關國家民眾生命健康,損害民眾特別是弱勢群體的權利。人權理事會和特別報告員應敦促有關國家取消單邊強制措施,不再侵犯別國人民的人權。

  相關新聞:

  中方在人權理事會期間介紹香港局勢真相

  聯合國專家和各國學者普遍批評美國等實施的單邊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人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多國在人權理事會批評美國單邊制裁-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3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