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德州:“大糧倉”向綠向優 “飯碗田”越守越牢
2020-09-24 12:4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24日電 題:山東德州:“大糧倉”向綠向優 “飯碗田”越守越牢

  新華社記者賈雲鵬

  山東省德州市是全國重要的糧食主産區,近年來,德州市通過高標準農田建設、整合推廣綠色高效技術和社會化服務等,糧食生産持續向綠向優,“飯碗田”越守越牢。

  農田高標準 高産又穩産

  “去年玉米畝産1300斤左右,今年長勢比去年強不少,畝産1500斤問題不大。”禹城市禹興街道辦事處貝欒村種糧大戶貝仁東笑著説,這得益于高標準農田的建設。

  在貝仁東的200多畝玉米田裏,一株株玉米“腰桿”粗壯,綠油油的葉片隨風起舞。再過十天左右,這些玉米就能收獲了。

  去年冬天,德州市實施了45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貝欒村500多畝耕地就在項目區內。通過水土田林路綜合治理,建成了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通、路相連、旱能澆、澇能排的高産穩産糧田。

  農田高標準,豐收底氣足。今年夏收期間,貝仁東就嘗到了甜頭:由于澆水及時、管理到位,小麥平均畝産達1200斤,比去年每畝增産了200斤左右。“以前澆地,要用水泵從河溝、塘壩抽水,費時又費力。”貝仁東説,現在四五十畝地就能見到一眼井,澆水效率提高了一半。

  德州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耿建強介紹,2011年以來,德州整合新增千億斤糧食産能工程、土地綜合治理、農業綜合開發、小農水工程等項目,累計投入72.55億元,建成高標準農田582.3萬畝,佔全市糧食種植面積的74.1%。同時,實施了測土配方施肥、土壤有機質提升、秸稈還田、深耕深松等項目,提升了耕地品質和産能。

  “穩住了高標準農田,就穩住了糧食産能。”耿建強説,高標準農田項目區糧食生産能力提高10%以上,農民每畝純收入增加200元左右。

  多技術整合 綠色又高效

  在禹城市農民豐收節活動現場,種有1000多畝地的莒鎮亨通農業種植合作社理事長劉聖軍説:“多年的種植經驗告訴我,一要選用好品種,二要田間管理到位,高産穩産就沒跑。”

  良種配良法,科技保豐收。德州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科科長劉偉説,他們通過推廣高質、高效、多抗的新品種以及控肥、控藥、控水等節本增效技術,優化整合糧食綠色高效技術,糧食生産後勁十足。

  以齊河縣為例。小麥寬幅精播、玉米單粒精播等規范化播種技術實現全覆蓋,小麥、玉米用種量分別減少23%和47%;精準施藥、統防統治等技術,讓農藥利用率提高10%,防治效果提高15%;秸稈精細化全量還田、水肥一體化等技術,節水20%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10%,糧食生産邁向綠色和高效。

  “今年豐收已成定局。”剛聽完專家講座的齊河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張立宏對記者説,畝穗數、穗粒數和千粒重是決定玉米産量的三要素,專家建議適期晚收,這樣能提高千粒重和産量。

  德州市還健全了市、縣、鄉、村四級農技服務體係,提高農民科技種田水準。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春耕備耕的影響,採取專家“看田”、網上備耕等多種方式,解決農業生産難題。

  “我們每5天推出一期《農情快報》,通過微信群發送到全縣393個村(社區)。”武城縣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科科長劉敏説,組織全縣220余家農資商戶,按照屬地分別加入9個鎮街農業生産微信群,每日在群內公布種子、化肥、農藥的廠家、價格等資訊,農民點單、村委會匯總後集中購買,商戶統一配送到村,村委會分發到戶。

  社會化服務 省時又增收

  對于即將到來的玉米收獲期,種了120畝玉米的齊河縣胡官屯鎮段莊村種糧大戶段義恒一點都不著急,“俺這些地全托管給金穗合作社了”。

  成立于2009年的金穗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擁有各類農機具225臺套,服務周邊60多個村的50000畝耕地。目前,德州市發展農民合作社1.7萬余家、家庭農場4600多家,80%以上為周邊農戶提供農業生産服務,帶動全市小麥、玉米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達到99.7%和99%。

  德州市農村改革與經濟發展中心副科長陳建強分析,社會化服務實現了“兩減兩增”,即生産資料投入成本減少、種植管理成本減少和畝均單産效益增加、群眾收入增加。“我們為農戶提供産前、産中、産後全流程的功能表式服務,效率高,成本低,畝均增收200元左右。”金穗合作社理事長袁本剛説。

  通過為農戶提供耕、種、管、收等環節的社會化服務,更解決了“誰來種地”“怎樣種好地”等問題。武城縣郝王莊鎮西李古寺村黨支部書記馬守良介紹,他們村有1932畝耕地,由于外出打工群眾較多,一度面臨“老人種不了、年輕人不願種”的情況,成立黨支部領辦創辦合作社後,難題迎刃而解。

  西李古寺村對合作社實行企業化管理,提供耕、種、購、管、收、售“六統一”服務。2019年,合作社實現收入400萬元,帶動村集體增收61萬元。“根據當前長勢和市場情況,預計今年合作社收入將達到430萬元。”馬守良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3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