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百強企業涌現“新勢力” 營業收入、凈利潤實現雙增長
2020-08-18 17:4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8日電(記者王默玲)18日,《2020上海百強企業發展報告》由上海市企業聯合會、上海市企業家協會、上海市經濟團體聯合會共同發布。根據報告,上海百強企業2019年營業收入與凈利潤實現雙增長,分別同比增長9.64%和12.51%。以積體電路制造業、電商平臺為代表的經濟“新勢力”發展迅速,新興行業成為上海經濟發展的生力軍。

  報告顯示,上海百強企業2019年營業收入創紀錄地達到77329億元,凈利潤合計為5132.6億元,其中有22家企業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是上海百強企業排行榜發布以來營業收入超千億企業數量最多的一次。其中,上海有9家企業躋身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企業榜單,比上年增加2家企業,它們分別是上海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海百強企業中新興産業成長亮眼。積體電路制造業、藥品和醫療設備制造業、電商平臺等行業逐步發展壯大,上海新興産業營業收入增速明顯超過上海百強企業平均增速。上榜的積體電路企業中營業收入達到百億級別的企業有4家,分別是中芯國際積體電路制造有限公司、上海韋爾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華虹(集團)有限公司、環旭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上榜的12家上海電商平臺企業2019年營業收入達到4024.4億元,增長39.38%。其中,上海鋼聯、美團點評、拼多多、卓鋼鏈4家公司凈利潤增長達100億元以上。上海壹佰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叮咚買菜)異軍突起,2019年營業收入達到38.7億元,增長率達633.96%,成為上海電商平臺高速增長的新秀。

  “近年來,上海百強企業還顯示出資産效率和勞動效率持續改善的良好趨勢,反映了企業發展品質正在穩步提高。”上海市企業聯合會會長劉家平表示,“面對未來,我們還需要進一步聚焦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突破,推動企業形成發展的硬核實力,這樣才能保證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暢通無阻,保證新興産業快速崛起長盛不衰。”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