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溫下,他們默默堅守
2020-08-16 13:5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題:高溫下,他們默默堅守

  新華社記者樊曦

  立秋已過,暑氣未消,很多地區仍處在悶熱的天氣中。面對高溫,許多基層勞動者堅守崗位、扎根一線,為百姓的美好生活而默默工作。

  瀝青攤鋪是高速公路建設中最“烤驗”人的工作。在中鐵一局成都天府機場高速公路路面項目施工現場,記者看到,一臺瀝青攤鋪機在勻速前進,多名工人輔助作業,八臺壓路機有序往復碾壓,一條密實平整,均勻如織的路面不斷向前延伸。

  驕陽之下,瀝青散發著熱氣,工人們個個大汗淋漓。“瀝青混合料在攤鋪、碾壓以及施工完成後對溫度都有要求。像攤鋪溫度一般不能低于165攝氏度。溫度高,瀝青攤鋪的效果才好。”路面攤鋪現場技術負責人白月文説。

  每天早上6點半,白月文就來到施工現場組織施工。瀝青攤鋪過程中,他需要手持測溫儀,檢測瀝青路面的溫度,還要鑽芯取樣檢測瀝青層的厚度是否符合施工技術標準。盡管穿上厚底的耐高溫鞋,但白月文説站在瀝青層上都能感受到燙腳的熱氣,測完就得趕緊下來。

  “我們平均一天攤鋪2公里,光溫度和厚度的檢測就有400多次。工程只有品質到位,才是‘放心工程’。”白月文説。別看只有短短的2公里,每天他在現場最少要走上2萬多步,工作十五六個小時早已成為常態。

  天氣炎熱用電吃緊,正是電力工人最為忙碌的時候。為保證電網設備安全穩定運作,國網山東煙臺市牟平區供電公司組織13個供電所對轄區內電力線路和相關設備開展“拉網式”排查,減少停電對用戶生産生活造成的影響。

  劉塑是電力線路的一名“護航者”。頂著戶外超過35攝氏度的高溫,他和同事們對當地110千伏海山線展開安全巡視。這條線路是當地迎峰度夏和汛期線路安全保障工作的重點線路。烈日之下,他們穿上厚重的安全防護服,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緊張有序地開展施工作業。

  一次作業下來,他和同事們就像蒸了桑拿,脫掉安全防護服後裏面的工作服就像從水裏撈出來的一樣。“對我們來説,這種忙碌是炎熱天氣的常態。只要不耽誤居民用電,苦點累點也值。”劉塑説。

  近日,武漢地區持續高溫,在旅客享受著高鐵清涼舒適之旅的背後,有一群被稱為“高鐵醫生”的動車組地勤機械師在默默工作。在華中地區最大的動車檢修基地——武漢動車段,每天有700余名“動車醫生”在這裏對動車組進行維護保養。

  中午時分,一組組高鐵動車安靜停放在有著十八個足球場大小的動車段存車場上。在烈日的照射下,整個存車場由于沒有任何樹蔭和遮擋物而顯得白茫茫一片,地面和高鐵動車上滾起一道道遊動的熱浪。武漢動車段綜合檢修班工長楊磊帶著班組職工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不間斷的巡查高鐵動車組狀態,平均一天要走上二三十公里。

  每天,他們要頂著高溫穿梭在80余條軌道間,對近30組動車組進行巡視作業,一天下來需要上下動車組近百次,在滾燙的軌道旁匍匐、蹲下數百次。

  “這些動車組擔負著京廣高鐵、漢宜鐵路等高鐵動車線路的運輸任務,容不得半點馬虎。我們嚴格認真,旅客的出行安全才有保障。”楊磊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