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挺身如磐戰洪流——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戰士武迎港抗洪記事
2020-08-16 11:4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16日電 題:挺身如磐戰洪流——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戰士武迎港抗洪記事

  劉新、涂敦法、周子翔

  7月上旬,安徽蕪湖,洪流過境。漫堤、滲漏、管涌,農田被毀,道路被淹,險情不斷。

  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支隊接到上級命令,緊急增援無為地區,轉移群眾、排險護堤。

  開拔名單宣讀時,武迎港卻沒有聽到自己的名字。

  武迎港是舟橋二中隊下士副班長,是中隊的運兵車駕駛員和裝載機操作手,曾多次參加救援行動,實戰經驗豐富。

  然而一個多月前,武迎港的右肩鎖骨在執行任務時斷裂脫位,醫生叮囑要靜養休息,不能搬運重物。正是基于這一考慮,中隊計劃安排武迎港留守。

  看著戰友們即將奔赴一線,武迎港坐不住了。他連夜寫下請戰書,要求到最危險的堤段:“我的肩膀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可以參加此次行動。就讓我去吧!”

  武迎港的堅決和勇敢打動了中隊主官。

  他和戰友們抵達災區時,正是風疾雨驟,洪水就要漫過大堤,情況緊急。

  “當兵的來救我們了!”看到官兵,正攜家帶口撤離的村民們激動地揮手。

  武迎港所在中隊的首戰就是排除險點、加固堤防。他的工作是裝填沙袋,大概15鍬砂土裝滿一袋,60多斤,再把沙袋扎口,抬給搬運組。

  “慢點兒,注意肩膀。”揮汗如雨的戰友不時關心著武迎港。但無論如何,他都回答:“沒事兒。”

  右肩鎖骨斷裂脫位,為了減少疼痛,武迎港大部分時間用左肩搬運沙袋,實在太累了,他也悄悄用右肩頂一頂。出發前,他先後打過5次封閉針,為的就是參加抗洪任務。

  7月15日淩晨,安徽蕪湖洪峰過境,無為大堤長江外護圩出現險情,武警官兵採取輪班倒的方式加固護圩。

  武迎港在完成白天任務後,又主動放棄輪休投入夜間突擊。在裝填、搬運沙袋的高強度往復中,他忍痛堅持,連續工作18個小時。

  無為大堤水家樓段出現滲水險情,當地決定在大堤外側搶築一條長400米、底寬12米、頂高6米的防洪子堤。

  這一仗,武迎港操作挖掘機投入攻堅。

  “雙向對進、水陸並舉”“人歇機不停”……武迎港和戰友們輪番作業、緊張快幹,克服挖方作業路面狹窄、路面泥濘、洪流侵蝕等困難,連續奮戰96小時,填埋推壓石料4萬余方,比預定時間提前24小時完成任務。

  一個正午時分,正在參加搶險戰鬥的武迎港看見一位老人佝腰挑著扁擔,扁擔兩頭用繩子係挂著五六個鼓鼓囊囊的編織袋。道路泥濘,老人步履蹣跚。

  “奶奶,把擔子交給我吧。”武迎港立即放下手中的鐵鍬衝上前去……

  不一會兒,傷痛和疲憊折騰得武迎港滿頭大汗。老人便拿著毛巾心疼地拭去武迎港臉頰的汗水。這個暖人畫面被一旁的戰友抓拍後傳到網上,不少網友點讚。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7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