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靖遠:新發現岩畫點為古代遊牧民族黃河流域生活提供佐證
2020-08-16 13:4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16日電(記者程楠)近日,在甘肅省白銀市靖遠縣三灘鎮的古道大兵道,當地人新發現一處古代岩畫點。當地地方史地研究者表示,多處已發現的岩畫點為古代遊牧民族在黃河流域生活提供了有力佐證。

  據介紹,古道大兵道地處黃河中上游西岸,在靖遠縣城以北三十多公里處。本次發現的岩畫,坐東面西,有兩個板塊,距離黃河500多米,內容豐富,題材廣泛,清晰可見圖像近30個。畫面中既有束腰穿袍裙的人像、拉弓射箭圖等,也有馬、羊、鹿等動物。

  靖遠縣地方史地研究者何璞瑜表示,這些岩畫風格寫實,圖像簡潔、多變,形象生動地反映了古代遊牧民族的生活場景、衣著打扮等。

  “大兵道是古時屯兵牧樵之地,也是河西走廊的重要通道之一。”何璞瑜説,史料記載,在戰國以前,北方少數民族戎人、羌人曾長期佔據靖遠及周邊地區。靖遠三灘一帶依山面河,是北方少數民族的理想遊牧之地。

  據了解,本次新發現的岩畫點是近年來大兵道發現的第4處岩畫點,也是靖遠發現的第9處岩畫點,為研究我國西北地區古代的歷史文化、生産方式和地理變化等,提供了形象史料。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7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