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協發布2020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
2020-08-15 17:1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青島8月15日電(記者溫競華、張旭東)在15日舉辦的第二十二屆中國科協年會閉幕式上,中國科協發布了10個對科學發展具有導向作用的科學問題10個對技術和産業具有關鍵作用的工程難題。

  從“冠狀病毒跨種傳播的生態學機制是什麼”到“引力波將如何揭示宇宙奧秘”,從“如何開發新型免疫細胞在腫瘤治療中的新途徑與新技術”到“無人車如何實現在衛星不可用條件下的高精度智能導航”,這20個問題涵蓋了生命科學、數理化基礎科學、地球科學、資源能源、制造科技、交通運輸、醫學健康、農業科技、生態環境、資訊科技、空天海洋、先進材料等12個領域。

  2020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發布人、中國科協榮譽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説,科學問題和技術難題,是科學發現和技術創新的起點和動力。在推進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進程中,不斷提出、判別重大的科技問題及其優先級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自2018年以來,中國科協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研判未來科技發展趨勢,前瞻謀劃和布局前沿科技領域與方向,組織全國學會及學會聯合體開展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徵集活動並向公眾發布,三年共評選、發布了100個難題。

  今年的徵集發布活動共徵集到103家全國學會、學會聯合體、企業科協提交的490個問題難題,1.88萬余名院士、專家、一線科技工作者參與。活動從3月啟動至今,經過網絡初評投票、復審評議和終審評議,最終遴選出20個問題難題。

  據了解,由中國科協主編,18家全國學會組織相關專家參與編寫的《面向未來的科技——2020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解讀》一書也將在中國科協年會閉幕後正式向社會出版發行。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7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