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整治“社區萬能章” 力除“奇葩”證明
2020-08-15 16:4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15日電(記者楊穩璽)各種“奇葩”證明、迴圈證明、重復證明,既苦了群眾,也增加了基層工作負擔。為從源頭根治亂象,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自治區民政廳在全區部署開展“社區萬能章”專項治理暨基層減負工作,力爭用3年時間,逐步建立起規范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出具證明工作的長效機制。

  據介紹,寧夏將在各地全面摸清本地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出具各類證明的數量、類型、依據、形式等狀況的基礎上,規范事項清單。自治區和地級市修訂證明事項清單,對國家層面分批明確的不應由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出具證明的事項,堅決從清單中清除;對未納入清單的證明事項,村(社區)一律不再出具或配合出具;明確健全村(社區)證明事項動態管理機制,按相關程式對需要新增的證明事項和工作任務及時增補;建立資訊共用機制,打通資訊孤島,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加強社會信用體係建設,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強化對承諾事項的事後核查。

  據了解,寧夏將建立公開曝光和強制糾正機制,對各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和服務機構擅自要求居民群眾找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開具不合理證明,導致群眾辦事創業困難的情形予以通報糾正;自治區、市、縣三級民政部門還將設立專門監督電話和郵箱,及時處置線索,形成強力監督。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