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組合拳發力 廣西多舉措穩外貿顯成效
2020-08-15 16:4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8月15日電(記者覃星星、雷嘉興)進出口通關提速增效、“雲展會”助力企業抓訂單拓市場……今年以來,為減輕新冠肺炎疫情對外貿的影響,廣西出臺係列措施,實現外貿促穩提質。

  車牌識別、體溫檢測、人臉比對……記者近日在中越邊境友誼關口岸進出卡口看到,來往貨車通過全信息化智能通關係統實現提前申報、便捷出入,通過進出卡口僅需幾十秒,通關過程高效。

  憑祥市商務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長黃宗智介紹,目前全信息化智能通關係統已在友誼關口岸和浦寨通道上線啟用,該係統整合了證件閱讀、人臉識別、體溫檢測、越南語輸入等多種技術。“不僅兼顧了疫情防控和通關便捷,車輛進出卡口時間也大幅壓縮。”

  為提升通關效率,友誼關海關在2019年上線進口提前審結模式的情況下,2020年6月1日又上線了出口提前審結模式。友誼關海關四級主辦鄧敏介紹,此舉將海關報關、審單、繳稅等環節提前至貨物入場前完成,省去了出境車輛抵達監管場所後等待時間,避免車輛在關口擁堵、排隊等情形。

  在北部灣畔,一艘艘滿載貨物的巨輪緩緩駛近。欽州港碼頭,吊機操作師在幾十米高空中熟練操作,平穩裝卸一個個集裝箱。幾公里外,輪軌聲交錯,列車將各類商品運往西南、華南內陸腹地。

  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外貿處副處長郭利超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廣西成立穩外貿外資外企工作專班,相繼出臺“穩外貿18條”等措施,舉辦“雲展會”,促進“雲洽談”,積極“保訂單”“保收匯”“控風險”,助力外貿企業應對疫情衝擊。

  廣西還積極籌措資金,支援重點邊境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強化重點口岸協調,解決查驗卡口不足、貨物過駁場地容量小等問題,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針對小微企業抵押物少等融資難題,廣西大力推行“保單融資”,推動中信保與進出口銀行、建設銀行等機構加強合作,並取得明顯成效。

  一些出口産品逆勢翻紅。2020年1月至7月,上汽通用五菱海外市場銷售收入超20億元,同比增長35%。柳州海關統計數據顯示,7月經海關檢驗出口的預包裝柳州螺螄粉出口值約785萬元,單月出口值超過今年上半年出口總值。

  2020年前7個月,廣西外貿進出口額達2603.2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降幅持續收窄。其中,加工貿易進出口534.1億元,同比增長26.5%;保稅物流進出口513.8億元,同比增長43.3%。在主要出口商品方面,機電、高新技術、塑膠制品出口值均有增加。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