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穩定恢復 向好態勢持續發展——國家統計局解讀當前經濟形勢
2020-08-14 18:3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題:經濟穩定恢復 向好態勢持續發展——國家統計局解讀當前經濟形勢

  新華社記者安蓓、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14日公布7月份國民經濟運作情況。最新數據顯示,我國生産供給繼續復蘇,市場需求逐漸回暖,就業、物價總體平穩,新動能成長壯大,市場信心趨于增強,國民經濟運作保持穩定恢復態勢。

  主要指標繼續回暖

  “經濟穩定恢復,向好態勢持續發展。”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説,7月份以來,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係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我國經濟克服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響,繼續保持穩定復蘇態勢,主要指標繼續回暖。

  經濟穩定恢復——

  生産穩中有升,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增速與上月持平;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3.5%,增速比上月加快1.2個百分點。

  需求逐漸改善,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商品零售增速今年以來首次由負轉正,增長0.2%;1至7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同比下降1.6%,降幅比1至6月份收窄1.5個百分點。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與上月持平;25至59歲就業主體人群調查失業率為5%,比上個月下降0.2個百分點。

  物價漲勢溫和,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7%,漲幅比上月略有擴大,但總的看仍然溫和上漲。

  外貿形勢好于預期,7月份貨物進出口同比增長6.5%,其中出口連續4個月同比增長,好于預期;外匯儲備穩定在3.1萬億美元以上。

  向好態勢持續發展——

  産業升級態勢沒有改變,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9.8%、13%,明顯快于整個規模以上工業增速;現代服務業增長態勢較好,7月份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3.7%。

  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疫情衝擊下,網絡銷售、互聯網教育、線上醫療等快速發展,1至7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7%,3D列印設備、智能手表、智能手環等新産品增勢強勁。

  市場預期整體改善,7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1%,比上月提高0.2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54.2%,均連續5個月高于臨界點。

  全年物價保持基本穩定有基礎有條件

  7月CPI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漲幅連續兩個月有所擴大。

  “全年物價保持基本穩定是有基礎有條件的。”付淩暉説,我國糧食産量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庫存比較充足,夏糧再獲豐收,全年食品價格保持穩定有基礎、有條件;工業消費品價格同比下降,服務價格大幅上漲的基礎並不存在。

  他分析説,7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3.2%,影響CPI總漲幅的99.3%,是推動CPI上漲的主要因素。從結構看,7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85.7%,影響CPI上漲約2.32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7.9%,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

  付淩暉説,當前豬肉價格上漲有兩方面因素:一方面是隨著企業復工復産,餐飲服務逐漸恢復,豬肉需求有所擴大;另一方面是7月份南方汛情對生豬生産和調運産生不利影響。鮮菜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是汛情影響了生産和調運。

  “生豬存欄量在逐季上升,但生豬生産供給還處于緊平衡,價格高位運作會持續一段時間,總的看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付淩暉説,鮮菜價格主要是短期因素衝擊,鮮菜生長周期較短,對整體價格不會産生明顯推動。

  高度重視重點群體就業

  就業位于“六穩”“六保”之首。付淩暉説,隨著穩就業政策落地見效,農民工就業形勢整體改善。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達到1.775億人,相當于去年同期的97.3%。7月份,城鎮外來農業戶籍人口的調查失業率是5.7%,比4月份的6.4%有所回落。隨著經濟形勢恢復,就業需求也在擴大,直播帶貨、移動出行、網絡零售等新型就業增加,對穩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同時指出,當前就業壓力依然存在。7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比上年同期高0.4個百分點。隨著大學生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20至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失業率上升,比去年同期高3.3個百分點。對重點群體要給予高度重視,落實好相關援企穩崗政策,堅定擴大內需,推動經濟穩定恢復,帶動整體就業崗位增加。

  相關連結:

  7月份國民經濟繼續穩定恢復

  國家統計局:生豬價格高位運作會持續一段時間,總的看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6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