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野生動物保護|藏身網絡、走私入境、“繞道”寄遞……這些人打著“異寵”幌子非法買賣野生動物
2020-08-13 19:5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藏身網絡、走私入境、“繞道”寄遞……這些人打著“異寵”幌子非法買賣野生動物

  新華社記者

  保護野生動物,關係到我國公共衛生安全和生態安全。當前我國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正全面展開和推進。

  新華社記者近期調查發現,面對嚴格的執法環境仍有不法分子以經營“爬蟲類寵物”“異形寵物”等為名,通過網絡非法買賣保護類野生動物。

  野生動物違法交易藏身網絡

  所謂“爬寵”“異寵”,指與傳統貓狗鳥類寵物不同的爬行動物類寵物,多為蜥蜴、龜鱉、蛇等。

  “現在經營‘爬寵’‘異寵’的商家越來越多了,但市場很不規范,買賣保護動物、走私國外物種等情況挺常見的。”資深“異寵”業內人士小黑告訴記者。

  記者在“異寵”圈子裏非常知名的某網絡論壇上看到,該論壇內有不少交易帖,標有“專業爬寵批發”“活體零售”等廣告語。多名賣家向記者暗示,可交易保護類野生動物。

  還有部分交易隱藏在QQ群中。“紅鬣苗380元/只,今天可發貨。”記者聯繫上一位QQ群中的賣家,對方很快表示可以快遞發貨。還有一些賣家向記者表示有綠鬣蜥、豹紋陸龜等出售。

  據專家介紹,綠鬣蜥、紅鬣蜥、豹紋陸龜等野生動物均受法律法規保護,未取得相關資質的個人不得買賣飼養。

  記者還發現,在嗶哩嗶哩等一些視頻社交網站上,飼育保護類野生動物“異寵”的視頻受到粉絲追捧,起到不良示范作用。不少觀眾表示也想購買同款動物並在評論區詢問購買途徑和價格。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12315熱線共受理核查野生動物交易舉報案件709件,立案207件。相關部門正加強電商平臺監測,督促下架野生動物交易資訊99萬條。

  “異寵”幌子下存在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黑色産業鏈”

  近年來,我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網日趨嚴密,但記者發現,在“異寵”的幌子下存在一條野生動物非法交易“黑色鏈條”。

  ——貨源。菲律賓“拌飯”、中美、暴風雪、柑橘、翡翠、玉米……這些都是賣家為展示、交易各類境外“異寵”而為它們取的昵稱或代號。記者從多地海關、公安等部門了解到,不時有來自境外的野生動物,經由各種途徑被夾藏走私入境。此前太原海關緝私局就查獲某“異寵”賣家從境外將173條保護類野生動物綠鬣蜥、平原巨蜥分別賣往境內多地牟利。

  記者詢問多名賣家,是否辦理了入境檢疫證書,商家們多回答“怎麼可能有證,這都是‘偷渡’進來的”。

  ——繁殖。一名賣家向記者透露,從國外引進珍稀野生動物繁殖種,在國內無證非法繁殖售賣,成為不法分子們“一本萬利”的生意經。

  記者從浙江警方了解到,部分屬于保護類野生動物的變色龍品種生長期短、繁殖量大,一只該種變色龍一年就可讓賣家賺上萬元。有不法分子通過貼吧、微信群、QQ群結識買家賣家,並從中學會養殖技術。他們一面非法出售無證繁殖的“異寵”,一面還為其他賣家做線上代理,賺取差價。

  ——交易。目前,在不少網絡社交平臺都有所謂“異寵”交流群,而它們很多實際都成為“交易群”。記者還在一個有1700名成員的綠鬣蜥飼育交流群中發現,有人專門傳授“如何在交易中逃避警方檢查”。

  ——寄遞。郵政法實施細則中明確規定:禁止寄遞或者在郵件內夾帶“各種活的動物”。但記者發現,使用快遞郵寄活體的情況並不少見。

  “北京不發貨,可以從周邊地區轉机。”售賣保護類野生動物“異寵”的一名賣家告訴記者,為降低風險,他不向監管嚴格的北京等地直接發快遞,“建議”記者從快遞監管較松的河北或天津轉机取貨。

  另外記者還從多地海關了解到,存在境外賣家通過EMS郵包向境內買家寄遞野生動物活體的情況。

  強化保護效能亟須消除規范滯後、填補監管空白

  北京林業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教授時坤表示,非法“異寵”交易不僅違反我國野生動物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和國際公約,還由于存在大量走私境外物種,或者“異寵”被遺棄、“放生”、逃逸等情況,給我國本土生物種群和公共衛生防疫均帶來安全風險。

  記者發現,當前要加強監管仍有一些難點。

  一名業內人士説,非法“異寵”交易能獲暴利,且此類違法行為取證較難、懲處力度不大,有監管部門往往採取“民不舉官不究”的曖昧態度,導致不法分子鋌而走險。

  另據專家介紹,當前我國國家重點保護動物名錄、“三有”(國家保護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等係統性調整工作相對滯後,難以適應現實需要,且相關法律制度亟待修改完善。

  江蘇省野生動植物保護站一名調研員告訴記者,另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是,不少走私入境的動物屬外來物種,且大部分尚未納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這些動物既不是國家明文規定的保護動物,也不是“三有”或省級保護動物,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無權管轄。

  北京師范大學網絡法治國際中心高級研究員臧雷提醒,相關違法交易雖是藏身于網絡平臺,但平臺運營方仍應積極履行篩查、監督責任。他建議平臺方增加用戶投訴渠道,對內容加強人工和技術審核,對敏感內容和用戶多次投訴內容應進行重點審核。“平臺如果明知是犯罪,而繼續提供支援幫助或姑息包庇的,可能構成犯罪。”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副主任楊合慶建議,要依據相關決定和有關法律,制定、調整相關名錄和配套規定;健全執法管理體制,明確執法責任主體,落實執法管理責任,加強協調配合,加大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力度,嚴格查處違反決定和有關法律法規的行為;對違法經營場所和違法經營者,依法予以取締或者查封、關閉。(記者楊洋、胡璐、朱國亮、劉巍巍、王皓)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64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