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疫情下主要經濟體數據亮“紅燈”
2020-08-13 15:5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財經觀察:疫情下主要經濟體數據亮“紅燈”

  新華社記者宿亮

  “經濟創紀錄下滑”“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各國第二季度經濟數據近日陸續出爐,多數主要經濟體數據“探底”。

  冰冷數據的背後是大量民眾失業、收入和生活水準下滑。不少分析人士擔心,如果新冠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經濟圖表上的下行曲線恐怕仍將持續。

  主要經濟體“普跌”

  “爬坡”過程緩慢,“下墜”卻走出陡峭曲線。近年來原本就增長乏力的主要經濟體,因疫情遭遇前所未有的沉重打擊。

  主要經濟體第二季度數據近日陸續出爐。英國國家統計局12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英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萎縮20.4%,陷入有記錄以來最嚴重衰退。

  此前,備受關注的美國經濟創下194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第二季度實際GDP按年率計算下滑32.9%。

  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歐盟和歐元區第二季度GDP環比分別下滑11.9%和12.1%,其中下降最為嚴重的是西班牙,降幅為18.5%;降幅最小的立陶宛也環比下降5.1%。歐洲一體化“發動機”法國和德國環比降幅分別達到13.8%和10.1%。

  此外,俄羅斯、瑞典、韓國、墨西哥、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已經公布第二季度經濟數據的國家,也都承受著不同程度的經濟萎縮。

  除GDP,其他數據也亮出“示警”紅燈。如近期公布的日本上半年經常項目順差自2015年以來首次在上半年降至10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06.7日元)以下,巴西第二季度工業生産同比下降19.4%……

  扶助民生待“續費”

  數據跌,讓決策者惱;經濟傷,讓民眾痛。疫情帶來生命和健康之憂,經濟下滑則進一步帶來收入和生活水準之愁。

  美國勞工部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1日一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已經持續20周超過100萬人。歐洲方面,盡管大量採用短時工作制來阻止失業率攀升,但德國7月失業率為6.4%,前一月持平。

  新興經濟體方面,巴西第二季度失業率也上升至13.3%,就業人數比第一季度減少890萬,降幅達9.6%,為有統計以來最大降幅。

  失業人數持續增長,政府相關救助措施有待“續費”。美國兩黨對疫情紓困計劃分歧明顯,爭執不下。而英國政府推出的工資保障計劃將于10月結束,不少分析人士擔心屆時會有更大規模的“失業潮”。

  近年來,服務業在全球范圍不斷增長,成為重要的經濟拉動力量。但面對疫情下的“社交距離”,旅遊、酒店、航空等産業步履維艱。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薇拉·松圭11日表示,非洲部分國家經濟發展依賴旅遊業及酒店業,但疫情防控措施每個月給非洲造成約690億美元經濟損失。

  科學、合作構建“確定性”

  盡管各經濟體紛紛推出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但疫情下世界經濟的最大特徵仍是“不確定性”。分析人士表示,各國面臨復工復産的巨大壓力,只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才有可能變“不確定性”為“確定性”,推動經濟穩定復蘇。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尼爾·卡什卡裏日前表示,疫情在美國持續快速蔓延,美國當前應對措施並不奏效,應該在全國范圍內實施“更嚴格的封鎖措施”以控制疫情。

  卡什卡裏和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邁克爾·奧斯特霍姆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認為,在疫情得到控制前,美國不會實現強勁經濟復蘇。

  “科學復工復産”,這是不少分析人士談到疫情下世界經濟恢復時所強調的。所謂“科學”,就是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前提下,逐步恢復經濟活動。不少經濟學家指出,由于防控措施得當,中國復工復産穩步推進、主要指標持續改善,為全球抗擊疫情和經濟復蘇提供了有益啟示。

  科學防控疫情、推動復工復産更離不開全球合作。世界銀行副行長傑伊拉·帕扎爾巴舍奧盧強調,國際社會必須團結起來,促進經濟復蘇,以防更多人失業和陷入貧困。(參與記者:楊海若、高攀、許緣、熊茂伶、宮若涵、陳晨、朱晟、張雨花、吳昊、鄭昕、袁夢晨、何媛、余謙梁、鄭世波、付一鳴、王守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6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