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遇總是青睞有準備的人”——重慶加工貿易進出口逆勢飄紅的背後
2020-08-11 14:3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11日電 題:“機遇總是青睞有準備的人”——重慶加工貿易進出口逆勢飄紅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趙宇飛

  走進重慶翊寶智慧電子裝置有限公司車間,所有生産線馬力全開,一臺臺電腦、可穿戴設備等電子産品在生産線上組裝而成。工人們交接班都是一路小跑,忙著趕制來自全球各地的新訂單。

  半年前的翊寶,面臨著防疫和缺工的雙重壓力,復工復産困難重重。如今的翊寶,不但生産進入正軌,還有了“甜蜜的煩惱”——訂單源源不斷,工廠滿負荷運轉依然時間緊張。

  加工貿易企業是重慶外貿的“晴雨表”。今年上半年,重慶加工貿易進出口總值1386.4億元,佔重慶同期外貿進出口總值的50.2%,從一季度同比下降16.7%轉為同比增長3.7%,助推外貿從一季度同比下降14.2%轉為同比增長3.5%。

  “2月復工時,在崗員工只有2000多人,如今已增至3.5萬人,新增8條生産線,上半年産值達到127.68億元,同比增長124%。”重慶翊寶副總經理陳國釧説。

  不只是翊寶,廣達重慶有限公司在崗人數已從2月復工時的4800人增至3萬余人,已新增3條生産線,上半年訂單總額達到500億元,同比增長23.87%,筆記型電腦日産量達到歷史新高的17萬臺。

  從“雙重壓力”到“甜蜜煩惱”,其背後原因何在?陳國釧説,首先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居家辦公、學習人數增多,對筆記型電腦等電子資訊産品需求量大幅上升,給企業帶來新的機遇。

  “但是,機遇總是青睞有準備的人。”陳國釧説,重慶提供的防疫、招工等優質服務,多年來形成的産業集群化布局,以及實施的智能化改造等,都是訂單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

  今年2月,得知企業的困難後,翊寶所在的兩路寸灘保稅港區,以及廣達所在的西永微電子産業園區,均向企業派出“駐廠服務員”,幫助企業全面摸排人員軌跡、建立防控體係,落實企業主體責任。

  “針對企業用工缺口,保稅港區通過與相關區縣直接聯繫,促進原有員工盡快復崗,並吸引新員工到崗。”重慶保稅港區開發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端平説,保稅港區開行復工專車,“門對門、點對點”將員工輸送到企業。

  數據顯示,2月上旬至3月中旬,重慶累計為加工貿易重點企業送工近5萬人,有效破解了企業燃眉之急。

  訂單的快速增加,也得益于重慶較高的本地配套率。全國范圍內,原料、市場“兩頭在外”的加工貿易受疫情衝擊最大,但重慶多年以來通過開展“整機+配套”垂直整合一體化,大部分電子資訊産品本地配套率超過80%。

  “一臺筆記型電腦零部件上萬件,涉及上下遊企業數百家,我們慶幸絕大部分配套企業布局在重慶,本地配套率超過90%,政府協調市內外配套企業,迅速實現全産業鏈協同復工。”廣達重慶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無論是前期復工,還是後期擴大生産,高度集群化的産業布局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另外,記者走訪重慶加工貿易企業車間看到,機器人等智能裝備廣泛應用,讓工人從最初的直接操作變成輔助機器。

  “以前一條組裝生産線需要60多名工人,現在智能化水準提高後,一條組裝生産線只需要5、6名工人。”旭碩科技(重慶)有限公司一期廠區廠長廖宜科説,如今不僅人員聚集減少,生産效率提高30%以上,産品不良品率也降低20%以上,在快速復工和擴大生産方面優勢明顯。

  “疫情發生以來,重慶已出臺‘穩外貿穩外資12條’‘支援企業45條’等係列政策舉措,在空運、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際物流,以及金融、通關等方面為企業提供全方位支援,著力保訂單、穩市場。”重慶市商務委副主任許新成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5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