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發揮海外公共服務機構優勢助力中企“走出去”——訪中國貿促會巴西代表處負責人
2020-08-11 14:2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0日電  專訪:發揮海外公共服務機構優勢助力中企“走出去”——訪中國貿促會巴西代表處負責人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中國已經連續十余年成為巴西最大貿易夥伴,在巴中企數量逐年增加,並成立了巴西中資企業協會。大力發展貿促會駐當地辦事處、巴西中企協這樣的海外公共服務機構,將有助于中企‘走出去’並‘扎下去’。”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貿促會)巴西代表處負責人、巴西中資企業協會(巴西中企協)秘書長張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張鑫介紹,中國貿促會2014年在巴西設立代表處,同年籌建巴西中企協。經過5年多發展,巴西中企協已擁有會員單位110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31家。為了發展産業合作、強化行業自律,還陸續成立了金融、生産制造、能源、運輸基建、農業和電子資訊六大專業委員會,協會的代表性、專業性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張鑫説,一直以來,中國貿促會巴西代表處、巴西中企協積極舉辦商務論壇、企業對接洽談等活動,組織、協助中資企業參加巴西知名品牌展會,為企業對接項目、簽署訂單牽線搭橋;並積極在巴西推廣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國內展會,幫巴西企業尋找中國商機。

  張鑫認為,對中資企業來説,在異國他鄉發展的一大挑戰就是如何克服商業文化環境差異,尤其是如何解決當地稅務、勞工、簽證等相關問題。“貿促會和中企協定期組織針對稅務、勞工、簽證等重點領域的法律講座,介紹巴西法律法規、營商環境和技術標準,幫企業提升防風險能力。”

  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駐巴西的海外公共服務機構積極行動,協助當地政府和社會共同抗疫,協調中資企業開展捐贈活動。巴西中企協與中國銀行巴西子行共同組織翻譯《張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葡萄牙語版,不僅幫助中資機構指導巴西員工防控病毒,而且提供給巴西政府、商會及社會各界參考,發揮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在中國駐聖保羅總領事館支援下,巴西中企協還與聖保羅州政府建立起中資企業物資捐贈綠色通道,組織多家中企向疫情嚴重的聖保羅州捐贈口罩、防護服和呼吸機等巴方急需醫療物資。

  張鑫認為,一些中國公共服務機構的海外服務能力與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差距,而“走出去”的中資企業越來越多,有必要進一步加強中國公共服務機構海外服務能力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