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溫熱浪的危害不只是讓你熱到“變形”
2020-08-11 08:07:5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最近,全國各地進入高溫燒烤模式,不少地區發出高溫黃色預警。就連一向涼爽的北方,多地氣溫也高達37℃—39℃,內蒙古東南部局地溫度達40℃以上。北京市20個氣象臺站中,有10個突破建站以來歷史同期高溫極值。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研究認為,2020年有約75%的可能性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有99.94%的可能成為最熱的5年之一。

  説起高溫熱浪,不要以為它只是讓你熱到“變形”,多位受訪專家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高溫熱浪其實是一個“沉默的殺手”,不僅能導致傷亡事件,還能影響農作物生長,加劇水體富營養化,甚至可以影響電力供應和道路暢通等,是最危險的自然災害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高溫熱浪引發傷亡人數的增速,遠高于其他所有極端天氣事件,如幹旱、洪澇和風暴等。

  讓人體“超負荷”運轉加重病情

  極端高溫會産生熱效應。鄭州大學醫學院教授高曉群説,高溫天氣對兒童、老人、體弱者,以及呼吸係統疾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影響最大。高溫、高濕、強輻射天氣可使人體體溫調節係統、水鹽代謝係統、神經系統、泌尿係統等出現一係列生理功能改變,使人體處于“超負荷”狀態,加重病情甚至導致人的死亡。

  歐盟委員會科學和知識服務聯合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指出,到本世紀末,天氣相關的災害可能會影響到大約三分之二的歐洲人口,致死人數將是目前的50倍。

  高溫熱浪導致的生態係統和大氣環境變化,也威脅著人類健康。例如,在高溫影響下,蚊子與人類更加“親密”,適宜蚊蟲生長繁育的區域也在不斷擴大。伊蚊是對人類健康危害最大的蚊蟲之一,其攜帶有登革熱、寨卡病毒、黃熱病、乙型腦炎、西尼羅河病毒、瘧原蟲等多種傳染病病原。研究顯示,全球伊蚊的數量自上世紀至今增長了9.5%,預計到本世紀末將繼續增長20%—30%。

  對農業、生態、交通都有影響

  在農作物生長和發育的過程中,不同作物種類和品種,對溫度和水分的要求范圍也不同。河南農業大學作物栽培學家郭天財教授説,當溫度上升到一定值,作物將停止生長甚至死亡。如水稻發芽時,可忍受40℃—42℃的高溫,超過45℃,谷芽就會被高溫燒死;移栽時若田間水溫持續4—5天達45℃以上,秧苗就會被高溫“煮”死。

  溫度是影響水生生態係統較重要的因素之一。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劉永定介紹,水溫達到33℃—35℃時,大多數水生生物就不能生存,非生物成分的狀態也會發生變化。溫度升高可以促進有機物分解,導致溶解氧下降,無機鹽濃度升高,增加底泥中氮、磷的釋放。某些有毒物質的毒性會隨水溫上升而加強。水溫升高10℃,氰化物毒性就增強一倍;而生物對毒物的抗性,卻隨水溫的上升而下降。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教授畢雪燕介紹,持續高溫條件下,水體溫度升高,會使水質的物理性狀和化學性質發生改變,對水生生物和水生態係統造成不利影響,涉及水迴圈、給排水、工農業用水、人居用水和人體健康等。

  高溫熱浪還可能引發復合型極端氣象事件,對能源、交通、建築、農業、旅遊等方面造成影響。如2018年5月香港曾出現連續16日的高溫熱浪,直接威脅到飲用水的供給;2019年7月,持續高溫熱浪使歐洲氣溫升至40℃,出于對鐵軌變形及鐵路電纜受損的擔心,英國、法國多地列車被迫延誤或取消;2019年9月,持續高溫幹燥使澳洲爆發了持續5個月的山火。

  亟須對高溫熱浪引起重視

  一直以來,高溫熱浪並未引起人們的足夠重視,也沒有統一的標準和定義。中國氣象局規定,連續3天以上日最高溫度超過35℃的天氣過程稱為熱浪。而世界氣象組織則將該溫度設定為32℃。

  對高溫天氣的形成原因,專家們的看法大同小異,認為主要有以下3方面原因。

  一是全球氣候變暖趨勢。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報告顯示,自1880年有氣溫記錄以來,全球氣溫每10年平均上升0.07℃,而自1970年以來開始加速,最近50年平均每10年升溫0.17℃。

  二是天氣係統觸發。由于副熱帶高壓內部盛行下沉氣流,空氣增溫強烈,同時氣壓梯度較小,幾乎沒有風,在副熱帶高壓控制的地區,往往以晴朗少雲的高溫天氣為主。如果副熱帶高壓長時間控制某一地區,就會造成該地區幹旱。除副熱帶高壓外,大陸暖高壓、熱帶氣旋、熱低壓、弱冷鋒等天氣係統也會催生高溫熱浪。

  三是城市熱島效應,由于城市人口密集、建築范圍大,使得城市地表的濕度、空氣對流等因素有所變化,導致城市的溫度比周圍要顯著偏高,對高溫天氣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記者 喬 地)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