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大果盤”全産業鏈升級進行時
2020-08-08 20:0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8日電 題:新疆“大果盤”全産業鏈升級進行時

  新華社記者杜剛

  又到一年豐收季,新疆塔裏木盆地處處散發著果香。農民或是剛收完鮮果,或是忙著疏果疏枝、囤積有機肥;越來越多的加工企業開動機器,為各色果實“保鮮留香”;創新銷售和拓展市場則讓新疆果品走得更遠。

  種植源頭:菜花、蜜蜂促增産

  目前,新疆林果種植總面積達到2200多萬畝,形成環塔裏木盆地周邊林果主産區,以及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天山北坡林果産業帶。在林果收益面臨“天花板”難題時,各地果農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在新疆南部的阿克蘇市拜什吐格曼鄉,農民吐尼亞孜·馬木提這些天一邊忙著給紅棗疏枝透光,一邊等著果園套種的油菜全部開花。

  “金黃的油菜花是最好的有機肥,犁進地裏就行。”吐尼亞孜·馬木提説,這是農業技術員和果農們多年積累下的經驗。

  阿克蘇市再往南,昆侖山北麓的喀什地區莎車縣是我國巴旦木種植最集中的地區,達到92萬畝。累累巴旦木杏挂滿枝頭,8月初陸續成熟收獲。

  莎車縣農業農村局主任科員張強介紹,今年全縣巴旦木總産量預計比去年增加1.3萬噸。這主要得益于在巴旦木花期,當地組織農戶在花上噴灑白糖水,吸引來更多蜜蜂提高授粉效果。

  中間環節:“吃幹榨凈”每一顆果子

  記者不久前在喀什地區英吉沙縣優樂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果品分選車間看到,穿白色工服的工人正給鮮杏穿上“新衣”,再裝箱封蓋。

  “這些鮮果會在48小時內運送到北京、上海等地。”公司董事長王玉茜介紹,公司2015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于對杏子的精深加工,研發出果脯、甘草杏等幾十種産品,特別是將杏核殼加工成活性炭,把杏子徹底“吃幹榨凈”,以至于農戶家的鮮杏供不應求。

  農民托胡提·胡甫爾對此感觸頗深。不久前,他作為6家農戶的代表,給公司交了23噸的杏子,收到了22.5萬元的鮮杏款。他説,以前杏子每公斤1元錢都沒人收,很多都爛在地裏,但優樂果給出了每公斤5到10元的好價格。“以前,農民用一根棍子把杏子打下來,現在都是一顆一顆摘下來。”托胡提·胡甫爾説。

  在天山南北,核桃、紅棗、枸杞等相關精深加工産品也越來越多,實現了不同規模上市。王玉茜等人表示,新疆特色林果業的精深加工産業逐步成熟,加工品種、優質高端特色果品供應不斷增加,實現早中熟與晚熟、鮮食與加工合理搭配。

  銷售終端:新零售開拓新市場

  隨著新疆特色林果種植面積趨于穩定,市場逐步飽和,開拓更廣闊的市場成為擺在企業和果農面前的另一道考題。今年,新疆多地通過網絡直播帶貨銷售特色農副産品,力推新零售,做強線上頻道,一定程度上減輕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新零售的實現基于新疆不斷完善的冷鏈物流係統。阿克蘇市天泉有機農業合作社理事長梁曉軍説,如今,越來越多的冷鏈車可以直接到田間地頭,然後無縫隙對接航運,將各類鮮果在短時間內送到數千公里以外的地區。

  對口電商平臺也為新疆果業發展注入活力。6月末是新疆小白杏上市季節,這種杏子成為近些年來的“新晉網紅”。但由于難保存和運輸,農戶長期以來守著寶貝卻賣不出好價格。今年,盒馬鮮生和小白杏主産區輪臺縣合作,將近200噸鮮杏送到沿海城市。

  位于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還利用區位優勢開拓更大市場。新疆果業集團葉城核桃交易中心總經理費興華介紹,近些年來,國內核桃市場趨于飽和,核桃價格持續走低挫傷了果農信心,因此集團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將核桃通過中歐班列向西出口至土耳其、俄羅斯等16國。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3295